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臉書推特先後暴跌 財報成社群媒體股殺手

2018/7/28 00:32(7/28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7日專電)臉書市值蒸發近1200億美元後,推特股價今天也在財報出爐後暴跌19%。兩家社群媒體公司獲利表現不差,但用戶數量都出現警訊,投資人在意的前景,成為左右股價的關鍵。

推特(Twitter)盤前公布財報顯示,第2季全球月活躍用戶數(MAU)為3億3500萬人,較前一季減少100萬人,是去年第2季以來首度衰退。正在清理假帳號的推特示警,用戶數量可能繼續減少。

美股開盤後,推特股價不支倒地,盤中跌幅一度超過19%。今天之前,推特股價年初以來漲幅達79%,表現遠勝大盤。

用戶趨勢雖亮紅燈,但過去連年虧損的推特受益於廣告收入,仍繳出連3季獲利成績單,第2季營收也優於市場預期。儘管如此,投資人並不滿足,畢竟企業財報除檢視過去,也展望未來,特別是對倚重廣告的社群媒體公司來說,用戶就是潛在財源,數量一旦減少或瀏覽時間縮短,都將衝擊往後業績。

臉書(Facebook)坦承營收與用戶成長趨緩後,昨天股價暴跌19%,市值一口氣蒸發1191億美元,若排除通膨因素,改寫美股上市公司單日市值蒸發金額最高紀錄。昨天之前,臉書即使醜聞纏身,股價仍衝上歷史新高,但財報公布後法說會透露的悲觀訊息,使市場氣氛驟變。

臉書股價今天回穩,開盤後持續在平盤附近遊走,漲幅一度超過1%。

華爾街日報報導,俄羅斯被控散播假新聞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後,外界嚴密檢視社群媒體公司的隱私和假帳號問題。臉書自此花錢增聘人手加強管理、維護資訊安全,侵蝕營業利潤率,連串負面新聞對獲利能力的影響開始發酵。

推特則將月活躍用戶數減少,主要歸咎於本身努力「改善公眾對話的健康度」。推特還提及歐洲嚴格的隱私新法上路,支援簡訊接收推文的市場減少。推特表示,這3項因素導致第2季流失逾300萬名月活躍用戶。

近年來,科技績優股成為美股投資人追捧標的,臉書、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com)、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組成的「FAANG股票」,更在源源不絕的營收和優於預期的獲利加持下,股價扶搖直上。

紐約時報報導,這次臉書股價重摔,意味上述部分股票在業績不如投資人預期時特別脆弱。

但紐時認為,臉書股價仍有可能反彈,並持續上攻。3月爆發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濫用臉書用戶個資的醜聞後,市場瀰漫憂慮氣氛,臉書股價在幾天內大跌17%,但到了5月,隨著負面新聞淡化,臉書股價完全收復失土。(編輯:徐睿承)107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