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放送 川普政府有意為富人減稅3兆元

2018/7/31 23: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正考慮繞過國會,減免資本利得稅約1000億美元(新台幣3兆元),受惠者主要是富人。這種作法實現許多投資人和保守派長期願望,但在法律上恐怕站不住腳。

「紐約時報」(NYT)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本月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空檔受訪時說,他的部會正在研究,是否可動用自身法規權力,容許美國民眾在計算資本利得稅時,納入通貨膨脹因素。

美國財政部可以改變資本利得計算的「成本」定義,使納稅人出售房屋或股票等資產時,得以將資產的原始價格依據賣出時的通貨膨脹率加以調整。

梅努欽表示:「若無法透過立法程序完成,我們將研究財政部有哪些工具,好讓我們自己來做。我們會考慮這麼做。」

梅努欽強調,他並未斷定財政部有權單方面行動,「我們正進行內部研究,同時研究相關經濟成本和對成長的影響。」

目前美國資本利得稅計算方式,是將資產售價減去原始價格後對價差課稅,稅率通常是20%。例如一名高收入者在1980年花10萬美元買的股票,今日以100萬美元賣出,則她有90萬美元收入將被課稅。

若將這批股票的原始價格經過通貨膨脹調整,便會由10萬美元漲成約30萬美元,她的資本利得金額因此降到70萬美元,可少繳4萬美元稅金。

不過,美國財政部若這麼做,幾乎確定會面臨法律挑戰,也會強化自由派對美國共和黨稅務政策的批評。共和黨人正面臨困境,他們難以向中產階級選民推銷總統川普去年底簽署的減稅法有哪些好處。

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紐約州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在財政赤字失控、薪資停滯、最富有階層從沒過得這麼好的時刻,再給收入前1%的人好處,不僅令人憤慨,也顯現共和黨人的『真面目』。」

舒默還說:「此外,梅努欽自以為能獨斷專行,但所有人都知道,這必須透過立法才能做到。」

資本利得稅的納稅人,絕大多數是高收入者。川普去年簽署的1兆5000億美元減稅法案,並未涉及這群人。

獨立的分析研究暗示,若將資本利得經過通貨膨脹調整,獲得減稅收益的會是美國收入前10%的人口,且減免的稅金會有近2/3落入超級富豪口袋,也就是收入居全美前0.1%的人口。(譯者:張正芊/核稿:張佑之)107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