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直銷人數直逼300萬 近7成是女性

2018/8/16 11: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6日電)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發布106年多層次傳銷事業經營發展狀況調查結果,全台從事多層次傳銷事業人數直逼300萬人,而且以女性為主力、達204萬人。

多層次傳銷管理法第3條指出,多層次傳銷的定義為「透過傳銷商介紹他人參加,建立多層級組織以推廣、銷售商品或服務之行銷方式」。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說明,多層次傳銷顧名思義需要「多層次」,因此會有上線、下線的組織規模,且為了鼓勵銷售、業務拓展,通常設有獎金制度;直銷則指的是「單層」銷售。

雖然多層次傳銷與直銷在定義上有所差異,但一般民眾認知的直銷,多半具有多層次的組織規模,其實也就是多層次傳銷。

據公平會統計,106年底多層次傳銷事業的傳銷商人數為299.26萬人,和上年相比多了22.86萬人;若推算「加入傳銷率」,已達12.13%,換言之,每100人就有約12人加入多層次傳銷。

彭紹瑾更指出,台灣的多層次傳銷有一大特色,就是女性為主力;106年女性傳銷商便有204.44萬人,占傳銷商總人數68.32%。

彭紹瑾說明,美妝保養品是多層次傳銷的主力商品之一,女性可能有自用需求,從事多層次傳銷,也可能是因為時間較彈性,兼職賺錢、貼補家用,或是透過這項事業來實現自我、結交朋友等。

觀察女性在多層次傳銷事業上的表現,106年女性傳銷商領取佣(獎)金人數為56.93萬人、占總領取人數7成,領取金額計248.25億元、占總領取金額6成8,印證「女力」不容小覷。

公平會補充,本次調查對象共466家、實際回報事業378家,填報率為81.12%;扣除尚未實施多層次傳銷事業22家及已停(歇)業17家後,106年間仍有實施多層次傳銷的事業共計339家,是本次調查相關查報結果及統計分析的有效範圍。(編輯:鄭雪文)107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