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審議會結束 資方不滿勞動部政治決定

2018/8/16 21:50(8/16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幸宜台北16日電)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登場,與會資方代表透露,會中資勞雙方因毫無共識曾先後一度離席表達抗議,最後由勞動部長許銘春裁示,做成時薪、月薪雙漲決議。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上午10時在勞動部登場,會議直到晚間7時左右才結束,勞資雙方歷經長達9小時以上的協商會議,與會資方代表透露,今天會議光是月薪就從早上10時談到晚上接近7時,最後在部長「建議」下,達成月薪從現行新台幣2萬2000元,調至2萬3100元;時薪部分則由現行140元調升至150元。

與會資方代表說,原本工商團體考量今年下半年經濟情勢,原本盼望明年基本工資可以緩漲,但工總參照經濟成長率(GDP)、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等經濟數據,訂出約4.09%的調幅。

但資方建議顯然不被勞方採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受訪時指出,勞方代表從一開始喊出16%,最後逐步調降為8%;資方最後則決定比照前兩年,月薪調高1000元,訂定調幅4.55%為底線,但仍未被勞方代表所接受。

何語表示,勞方代表在協商過程中,主張要加入勞動生產力,但資方認為勞動生產力還包括自動化生產和研發等,不代表純然勞動力,就連與會學者也認同資方看法。

與會資方代表透露,今天協商過程中,資方主張月薪、時薪調幅皆為4.55%,但仍不被勞方所接受,工總與商總一度準備離席,最後就連勞方也因為對調幅不滿意而離席抗議。

不願具名的資方代表透露,勞資雙方今天會議毫無共識,最後由勞動部長「建議」月薪調漲5%至2萬3100元,時薪則以照顧青年打工族、中高齡就業者為由,建議調升至150元、調幅7.1%,拍板定案。

對於今天的會議結果,多名資方代表不以為然的指出,基本工資根本沒有所謂的共識決,仍是如預期以政治決定收場,資方代表最終只能被迫接受。(編輯:林興盟)107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