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月薪時薪調幅 學者:符合預期

2018/8/16 21:50(8/16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余曉涵台北16日電)基本工資今天拍板預計從明年1月1日起,月薪調漲至2萬3100元,時薪150元。有學者指出,月薪調幅5%是過去經驗的反射,在預期之中,時薪調至150元也符合預期。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歷經9個小時討論,會後決議月薪部分從現行新台幣2萬2000元,調至2萬3100元,調幅5%;時薪部分則由現行140元調升至150元,調幅7.14%,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

對於基本工資調整結果,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及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都認為,這樣的調整在「預期之中」。

成之約指出,這幾年月薪調幅都在5%上下,在勞資雙方各有堅持情況下,基本工資審議是一個折衷妥協的結果,結果可能就是參考過去調漲幅度來決定今年的調幅,這是一個經驗值的反射。

成之約也提到,行政院也曾喊過時薪應該調至150元,所以這樣的結果「符合預期」。

辛炳隆表示,從這兩三年來的調漲趨勢,總統蔡英文調漲基本工資有一定的政策方向,「每年調、調幅約4%至5%」。

不過,辛炳隆也建議,若政府政策就是每年調到一個目標,那也可讓基本工資調整的預期性高一點,直接訂下每年的調幅,讓企業界早點因應調適。

辛炳隆指出,基本工資每年都要透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來做決定,但決定的這個數字又跟大家預期的差不多,也許政府可以直接訂下每年的調幅,讓基本工資審議是因應當年遇到不可預期的經濟狀況時來做修正。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則指出,台灣一直處於低薪狀況,若依照行政院長賴清德所說,台灣連4季經濟成長率超過3%,既然台灣企業有這樣的經濟成長,提高薪資擺脫低薪狀況,「政府應該來做」。

他舉例,韓國從今年元旦開始就努力調高薪資、縮短工作時間,台灣基本工資時薪調至150元勉強可以,月薪調高1100元,雖然算是有進步,但這對於領基本工資又在台北租屋的民眾來說還是沒剩多少。(編輯:唐聲揚)107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