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手機甩山寨形象 蠶食全球逾半江山

2018/8/25 15:17(8/25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6日電)十年前,中國手機是「山寨」的代名詞,十年後,中國手機已豪奪全球半壁江山,不過生產低階手機「以量取勝」的中國品牌,要在獲利上稱霸,仍有一段長路要走。

場景拉到冰天雪地的南極,「冰凍32分鐘後,手機依然能正常使用」,為測試旗艦機防寒抗水極限,大陸手機龍頭品牌華為把Mate 10 Pro帶到南極測試,噱頭十足。

再切換另一個鏡頭,姿態曼妙的芭蕾舞者在玻璃上騰空跳躍,中國品牌vivo首創發表搭載「伸降式」鏡頭的旗艦機,為證明耐用度,以8台手機的升降鏡頭為支點,架上一塊玻璃充當芭蕾舞者揮灑的舞台,猶如特技表演的行銷短片,讓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智慧機品牌崛起,不是只靠內需市場支撐,在以韓系、美系為首的全球智慧機市場,中國品牌也殺出一片天,其中以華為、小米、OPPO、Vivo(俗稱小華OV)表現最突出。

即使美國市場進不去,華為覆蓋率已約達170個國家,根據IDC調查,今年第2季華為首度贏過蘋果,成為全球出貨市占第2大品牌,讓連年稱霸手機市場的三星不敢小覷。

不過華為低階手機占比偏高,仍是「以量取勝」,和蘋果主打高階的路線有區別,華為想取代蘋果,拿下整個手機產業90%獲利的霸主,還有一段漫漫長路。

儘管如此,中國手機品牌擺脫「山寨」形象卻是不爭事實,翻身秘訣在於「軟硬兼施」,除了開發新市場、布局線上線下多元銷售模式外,更重要的是,奠基於規模經濟的高CP值定價策略。

在行銷戰上,中國手機品牌從不手軟,vivo砸大錢贊助世界盃、OPPO包下法國羅浮宮發表新機,華為重金禮聘足球巨星梅西當代言人,加上大舉撒幣研發、進化規格,固樁電信商、行銷體驗在地化,催化出一群花粉(華為)、米粉(小米)、O粉(OPPO),忠誠度不亞於三星粉絲、蘋果果粉,品牌力逐漸往高階市場扎根。

根據TrendForce最新調查,中國手機品牌攻城掠地,去年奪下全球手機市場半壁江山,今年全球市占率將進一步擴大至54%。

中國品牌挑戰三星、蘋果霸主地位,連帶壓縮台灣品牌生存空間,曾是台灣手機之光的宏達電跌出前段班,3年賠掉5個股本,近期轉往虛擬實境(VR)領域,華碩ZenFone雖然屢建奇功,但缺乏獲利支撐,品牌之路隱憂重重。

隨著5G時代到來,未來手機品牌排名恐多次洗牌,中國大陸品牌挾著規模經濟優勢、砸重金投入研發,搶占5G手機龍頭的企圖心強烈,但台灣也不必妄自菲薄,畢竟,華為、小米、OPPO等品牌的手機製造過程都少不了台灣精良的供應鏈零組件。(編輯:陸倩瑤)1070825


延伸閱讀》台灣之光蒙塵 手機品牌奮起求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