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之光蒙塵 手機品牌奮起求生

2018/8/25 15:18(8/25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江明晏台北26日電)全球手機版圖群雄併起,華碩、宏達電成為台灣唯二仍在國際舞台的手機品牌,現階段目標均為扭轉虧損,但要以有限資源出奇制勝,挑戰相當嚴峻。

華碩於2014年發表第一代 ZenFone 智慧型手機,以最低99美元破壞性的價格橫掃台灣及東南亞,打響第一砲;第一代 ZenFone 全系列搭載英特爾 Atom 處理器,拉抬了英特爾在行動產業的聲勢,也一度逼得稱霸高階手機處理器的高通左支右絀。

2015年,華碩乘勝推出第二代 ZenFone,號稱全球首款搭載 4GB RAM 記憶體的智慧型手機,找來人氣歌手蕭敬騰代言;2016年第三代 ZenFone 問世,採用主流的高通處理器,是首次 ZenFone 全系列搭載非英特爾處理器,但因缺少英特爾的補貼與行銷資源,第三代ZenFone 售價較前兩代提高。

2017年,華碩發表第四代 ZenFone,禮聘韓國「歐巴」孔劉擔任亞太區代言人,卻因關鍵零組件缺貨,發表時間從4、5月延後到6、7月,影響手機出貨量,也打亂了華碩手機部門損益平衡的規畫。

今年華碩捲土重來,如期推出第五代 ZenFone 手機,4月中旬在台灣開賣後,不到一個月銷量即突破3萬台,一舉奪下台灣4月單機銷售冠軍寶座,華碩並發下豪語今年在台灣市占目標將超過20%,登上第一名。

華碩 ZenFone 連五發,最大挑戰來自中國品牌,在中低階市場,華碩必須迎戰小米、Oppo 的高性價比手機,在高階市場,又碰上技術實力堅強的華為,ZenFone能否如願成為全球第7家獲利的手機品牌,有待觀察。

在中國品牌夾擊下,業界一度傳出今年第4季若未能轉虧為盈,華碩手機事業即將收攤的消息,華碩雖然嚴正否認「收攤說」,但某種程度卻反映出手機部門背負的壓力與日俱增。

宏達電在 2008 年推出全球第一款 Android 智慧手機 HTC Dream 風靡全球,成為 Android 陣營壯大的起點,並獲得「台灣之光」美譽,採取「機海戰術」的宏達電曾登上美國市占第一、兩度登上台股股王寶座。

但手機市場競爭慘烈,蘋果、三星、LG、Sony 等在高階旗艦機市場廝殺,小米、華為、OPPO 等中國品牌崛起,在中低階產品大打價格戰,宏達電旗艦機與中階 Desire 系列腹背受敵,即使找來國際巨星小勞勃道尼代言,仍難挽頹勢,由於通路布局不當、核心技術專利訴訟等內憂外患,宏達電開始走下坡。

近年,宏達電營運重心轉往 VR(虛擬實境)事業,藉由串起 VR 生態鏈,跨境影視娛樂、醫療、教育、零售與運動等產業,打下中國高階VR逾半江山,但 VR 事業獲利不如預期,而手機部門因智慧機款、銷量大減,宏達電3年賠掉5個股本,今年本業仍難擺脫虧損命運。

宏達電「台灣之光」雖蒙塵仍奮戰求生,並未放棄手機事業,今年瞄準利基型市場,推出區塊鏈手機,同時持續為建構 VR、AR、AI 和 5G 的新生態努力。

整體而言,台灣手機品牌研發實力強,但缺乏足夠規模的內需市場支撐,以及行銷資源預算有限,要和年銷量超過的1億支的國際一線大廠近身肉搏,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台灣手機品牌想出奇制勝,必須仰賴更精準的策略。(編輯:陸倩瑤)1070825


延伸閱讀》中國手機甩山寨形象 蠶食全球逾半江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