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發會:估2054年台灣總人口數低於2千萬

2018/8/30 17: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行政院以總人口不低於2000萬人作為施政目標,但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2054年總人口數會開始低於2000萬人,國發會表示,各部會將共同努力、透過4大策略因應人口結構轉變。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發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18至2065年)」,結果顯示,未來仍會維持高齡化、少子化的趨勢,而且根據中推估(總生育率達1.2人)結果,台灣2022年總人口數開始呈現負成長、2027年人口紅利就會消失,而且到了2054年,總人口數開始低於2000萬人。

國發會表示,面對人口即將減少,以及高齡化、少子化等人口結構變遷,相關部會已經陸續規劃、推動政策,並以4大策略為主。

第一、行政院於今年7月核定「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致力擴展平價教保服務,並對未接受服務的家庭提供育兒津貼,減輕年輕夫妻養育負擔,提升國人生育養育意願。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明,早期政策是以補助生小孩的「生育紅包」概念,但成效有限,如今政府改變作法,用養育來代替獎勵生育,協助年輕夫妻負擔小孩0至6歲的養育經費,降低他們的經濟壓力,以此提高年輕夫妻生子意願。

其次,政府為了提高勞動生產力、因應未來產業發展所需,已推出AI行動計畫,促使人力資源有效運用。陳美伶補充說,政府也會盤點哪些工作易被AI取代,進而調整資源分配以及人力培育政策。

第三、為了充裕台灣產業發展所需人力,政府積極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也正預告中,有助於協助產業及人力資本升級,長期也能改善人口結構。

國發會8月已經對外預告新經濟移民法,陳美伶表示,未來希望透過此法的推動,引進工作人口。

最後,政府在2017年1月起實施長照10年計畫2.0,以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長照問題;勞動部也正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盼未來能對中高齡者的就業提供積極協助。

陳美伶強調,政府已經提前啟動很多政策來避免人口結構轉變帶來的衝擊,除了上述做法,現正推動的地方創生政策,也鼓勵企業投資故鄉、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年輕人可以返鄉生育、定居,達到促進生育以及均衡台灣的目標。(編輯:楊玫寧)107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