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興市場國家三高一低 美國升息引爆危機

2018/9/8 08:53(9/8 0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8日電)新興市場貨幣危機蔓延,象徵全球資金派對即將終結。由於新興市場國家普遍具備高通膨、高外債、高赤字與低外匯存底現象,當美國升息、美元轉強,脆弱的經濟體質立刻浮上檯面。

今年以來,土耳其里拉兌美元重貶逾7成,阿根廷披索兌美元貶幅更超過一倍;即便土耳其與阿根廷政府透過各種措施,阿根廷央行更將利率上調至60%的全球最高水準,盼能止血,但仍徒勞無功。

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披索的重貶,有如「病毒傳染」般迅速蔓延至新興市場國家,包括俄羅斯盧布、印度盧比、印尼盾、巴西里爾及南非幣等,都出現重貶態勢,也令外界擔憂,這波新興市場貨幣危機,是否進一步演變成全球金融風暴。

外匯交易員表示,新興市場國家普遍存有「三高一低」現象,亦即高通膨、高外債、高赤字,以及低外匯存底。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為挽救經濟,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將利率維持在低水平,因此新興市場國家「借錢便宜又容易」,紛紛大量舉債,雖然帶來經濟成長,也埋下後來債務危機的種子。

美國升息 新興市場國家債務引爆導火線

後來,美國經濟開始復甦,聯準會(Fed)宣布縮減資產負債表並啟動升息循環,美元隨之走強,而這些大量舉債的新興市場國家,投資人開始懷疑它們孱弱的財政狀況,是否足以償還龐大的外債,所以「先跑為妙」。當投資人抽腿,而這些國家又因外匯存底不足,難以維持匯率穩定,貨幣就出現重貶。

然而,台灣央行與匯銀人士仍抱持相對樂觀的態度,認為新興市場貨幣危機不至於演變成2008年金融海嘯、或2010年歐債危機的情況,主因在於新興市場國家與歐美國家的經濟體質,有著根本上的不同。

央行主管認為,金融海嘯源自美國,而歐債危機來自歐元區,這兩個地區的GDP就占了全球超過一半。新興市場個別國家的經濟規模小,雖有可能產生區域性風險,但應該不至於演變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尤其目前美國經濟表現不錯,歐洲經濟也相對穩定,「除非美國發生科技股泡沫,或是經濟突然急轉直下,才必須關注」。

「影響不大啦!」匯銀人士說,觀察這次新興市場貨幣危機,其中一個「震央」阿根廷,由於位處南美,也非主要經濟體,更是債務危機的「慣犯」,其實早已「沒人想管」。不過土耳其就不一樣了,「美國不會讓它倒債」。

匯銀人士表示,美國雖然對土耳其實施經濟制裁,但土耳其位處歐亞樞紐,更是北約(NATO)的前線,有相當重要的戰略地位,「美國要支援以色列,或要牽制俄羅斯,都得透過土耳其。」預料一定會對土耳其紓困,「所以土耳其不會死,只會活得不愉快」。

台灣經濟體質佳 新興市場貨幣危機不至蔓延

至於新興市場貨幣危機是否影響台灣經濟,央行主管表示,台灣外匯存底規模排名世界第5,且中央政府長期債務占GDP比率,來到近年低點的32.1%,離法定債限40%還有一段距離,財政狀況堪稱近年最好,新興市場國家的「三高一低」現象,台灣並不存在。

金融人士也表示,從近期新台幣兌美元走勢來看,雖然貶值,但波動相對穩定;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日前發布台灣金融業對新興國家的曝險,遠不如對美國與中國的曝險部位,「顯然,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遠比新興市場貨幣危機來得大多了」。(編輯:林孟汝/張均懋)1070908


延伸閱讀》新興市場貨幣貶 學者:人民幣7元防線是指標
延伸閱讀》新興市場貨幣危機四伏 逢低留意優質商品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