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甘於代工 台商打造家具百億王國

2018/9/10 18:23(9/10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上海10日電)家具業者謝貞德不甘於傳統接單製造的代工生意,到美國創立品牌,打造橫跨全球的百億家具平台;他分權分利的管理哲學,讓來思達公司連3年皆賺逾一個股本。

Lifestyle來思達創辦人謝貞德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家具」在傳統上被認為是保守顢頇的產業,「窮孩子沒辦法唸書時,除了學理髮、皮鞋,再來就是學木工」;台灣家具行業大量外移,更使家具的價值無法被彰顯,但他認為家具應該是一種生活(Lifestyle),也塑造了他獨樹一格、以人才、平台、行銷3大關鍵組成的全球事業版圖。

謝貞德1948年出生於彰化,1980年創立大通家具公司,接著建立亞洲最大家具生產工廠,1990年棄商從政,當選第二屆國大代表,卻在1995年投資綜合大賣場DD堡後失利,一切歸零。他遠赴美國東山再起時,身上只剩300美元。

1997年,謝貞德創立來思達Lifestyle品牌,短短幾年便以出奇制勝的行銷策略站穩市場,2007年創下年營業額新台幣100億元的規模,躍居全美第8大家具公司,並成為少數或是唯一被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邀請到的白宮裡的台灣企業家。

謝貞德創造「5149」法則,也是重視人才的體現。他認為,組織運作就像一串肉粽,「沒有頭,只有自主管理」,每一個事業單位都有獨自的行銷運作,來思達控股51%,每位區域的主管皆為老闆,分權分利的管理哲學獨樹一格。他透露,集團去年年薪最高的員工領走8300萬元,「分享」是他的理念,「要共同打天下」。

回台掛牌上櫃時,來思達只有3億元資本額卻創造近百億的營收,主管機關馬上來探聽「是不是國際洗錢還是詐騙公司」,謝貞德笑說,他們不相信「怎麼可能有小企業用這麼小股本,做這麼大的生意」。

謝貞德也分享「三隻小豬」的故事,所謂的三隻小豬是指原料、品牌、折現,是羊毛不必出在羊身上的賺錢法則。

他進一步分析,家具的原料占成本50%以上,只要有效降低材料成本,最高可達30%,賺錢自然而來;而掛上來思達品牌的家具毛利差距可達10%,且支付工廠的費用「付現」可讓獲利提升10%,也因此有效控制生產成本,創造極具優勢的價格在全球各市場攻城掠地。

因應中美貿易戰升溫,謝貞德也希望登高一呼,帶動中國沙發供應鏈赴美國製造,避免關稅、節省運費、並進一步擴大美國布局。(編輯:張良知)107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