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新建餘屋7.45萬宅續處高檔 賣壓仍高

2018/9/10 18: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0日電)全台新建餘屋數量仍處高檔,據內政部營建署最新統計,去年第4季全國新建餘屋達7.45萬宅,六都當中,則以新北市達1萬3783宅最多,桃園市1萬3558宅居次。

內政部營建署利用地籍資料、房屋稅籍資料與台電用電資料,將屋齡5年內、仍維持第1次登記且有銷售可能性的住宅,視為新建餘屋(待售)住宅。

而最新統計結果顯示,2017年第4季全國新建餘屋達7.45萬宅,還是處在偏高水準,六都以新北市最多,桃園市居次,高雄市1.1萬宅第3,而後依序是台中市、台北市、台南市。

營建署分析,新北市因為推案量大,因此新建餘屋住宅總數持續維持較大數量,桃園市的新建餘屋則從2015年第4季起大幅增加,去年初已經接近新北市水準;從趨勢上來看,全國新建餘屋總數近期呈現出持平的走勢。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全國的賣壓已經處在高檔,但今年全年推案量上看兆元,平均銷售率卻不到4成,可以預見餘屋數量還是會持續攀升。

劉佩真進一步指出,這一、二年,賣方若有讓利,交易量就會短暫回溫,不過整體而言,買方追價的意願仍低,加上餘屋數量相當高,房市依舊需要一段時間進行供需調整。

另外,政府利用房屋稅籍資料與台電用電資料,將每年11、12月平均用電度數低於60度的住宅,界定為低度使用(用電)住宅,也就是俗稱的「空屋」;全國低度使用(用電)住宅宅數占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則是空屋率。

營建署今天一併公布最新空屋統計,2017年全台仍有86.4萬宅的空屋,占全國房屋10.12%,若看各縣市空屋數量,則以新北市最多,達12萬宅,高雄市居次,也有10.9萬宅。

不過近幾年台灣的空屋率走勢相對平緩,營建署指出,空屋率自2009年達到高峰11.49%後開始下滑,2011年降至10.15%,隔年又上升至10.63%,除了這段期間變動較大,其餘每年多是微幅變動;2017年空屋率也僅較上年微幅下降0.1個百分點。(編輯:林沂鋒)107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