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對中新關稅剔除稀土 暴露依賴中國弱點

2018/9/18 21:01(9/18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昨天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關稅的最終清單,當中未包括製作磁鐵、雷達和消費電子產品所需的原料稀土元素。這凸顯美國對這類戰略礦物的需求,仍依賴中國供應。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資料,中國是全球最大稀土產國,也是美國最主要稀土供應國。稀土元素包含15種鑭系元素加上鈧和釔,這些金屬礦物在美國產業界應用廣泛,從噴射機的發動機、手機到油氣鑽井。

美方關稅原本鎖定的金屬項目,大多包括在美國內政部5月公布對國家安全和經濟繁榮至關重要的35種礦物中。

稀土、合成稀土和一系列稀土氧化物與氯化物,也全部名列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7月公布計劃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關稅的初步清單上。

然而,昨天公布的關稅最終清單並未包括稀土。新關稅將在24日上路,稅率為10%。

最終清單還剔除永久磁鐵和能夠製成永久磁鐵的材料,包括稀土釹和鐠的氧化物。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統計,去年美國進口這類貨品的規模達1億9120萬美元。

里昂證券(CLSA)駐雪梨資源分析師凱利(Dylan Kelly)指出,美國8月通過法律,禁止2019財政年度向中國採購軍事用稀土磁鐵,這顯示美方知道稀土的戰略重要性。

凱利表示,美方立法「清楚凸顯美國暴露在任何中國供應鏈中斷的風險程度有多高」。美國政治人物「應該非常了解,美國過去以來已讓自己落入困境」。

凱利還說,中國是否將利用這點報復美國,或未來和美國談判時,以稀土作為籌碼或「策略槓桿」,仍有待觀察。「不過,這顯然是許多投資人會關注的焦點。」(譯者:張正芊/核稿:何宏儒)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