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玉晶光首度切入後鏡頭 10月起營運加速

2018/9/21 11:39(9/21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1日電)蘋果iPhone鏡頭供應鏈玉晶光積極搶攻後置主要鏡頭多年,今年終於順利通過認證,除了3款前鏡頭全吃外,將首度供應後鏡頭,預計10月開始出貨,營運將加速增溫。

外資圈今天傳出,玉晶光後鏡頭也已通過各項測試,預計10月開始正式出貨供應iPhone XR版新機,由於後鏡頭單價遠高於前鏡頭,玉晶光繼全吃3款前鏡頭後再拿到後鏡頭,對玉晶光後續營收表現可說是大補丸。

針對此一傳聞,玉晶光保持一貫低調態度,僅表示不便對單一客戶做評論,後鏡頭本來就一直是公司積極努力爭取的目標,後續營運樂觀期待。

經過多年磨練,玉晶光良率提升反映在近年財報數字上。玉晶光在2016年下半年正式加入蘋果新機前置鏡頭供應行列,隨著良率拉升,產出量提高,在規模經濟效益發揮下,毛利呈現三級跳,由2015年的平均毛利率8.07%跳升到2016年的24.85%,2017年進一步拉升到40.85%,也推升玉晶光在連虧4年後,2017年轉虧為盈,獲利大翻轉,每股盈餘(EPS)來到10.5元。

手機鏡頭受限於空間相當有限,要在極小的空間裡尋求猶如單眼相機的質感及品質,技術層次相當高,連日系大廠苦追多年都無法達到大立光的水準;除了技術以外,產能規模更是一般企業難以跨越的門檻,也因此大立光能以一顆小小的鏡頭在手機產業獨領風騷多年。

法人指出,玉晶光此次趕在新機第一輪供應之列就順利切入後置鏡頭,雖初期有可能受到良率影響出貨量,但由於這是10年多年來包括日系廠商都無法跨越的一步,對玉晶光的「技術」能力可說是全新的里程碑。從過去的「看不到大哥(大立光)的車尾燈,現在已來到了突破點」,如果良率可以順利拉到一定水準,未來獲利表現可望進入全新的領域。

蘋果iPhone手機近年來成長快速,鏡頭規格的競賽也成為各大品牌廠重要的賣點,蘋果對品質的要求一向嚴格出名,鏡頭門檻極高,除了技術門檻還有規模門檻,為了不讓大立光獨攬,在風險分散的原則下,蘋果多年來積極扶植第2及第3供應商。除了技術經驗外,玉晶光擁有足夠的產能,可以說是蘋果多年來持續扶植的重要供應商之一。(編輯:張良知)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