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評過關 戴謙:終身當觀塘生態保育志工

2018/10/8 20: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8日電)觀塘案今天通過環評大會,對於外界質疑開發案恐影響生態環境,中油董事長戴謙強調,中油會努力做好藻礁生態保育,他並承諾終身當生態執委會志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評大會今天通過「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案」,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今天下午主持「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記者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能源局長林全能、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及中油發言人黃仁弘等人皆出席記者會。

中油近期調整公司組織,在原「環境保護處」增設專任副處長及生態保育組,更名為「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處」,也將組織「觀塘工業區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由專家學者、在地鄉親、中油專職人員和環團委員各1/4組成,執行生態保育工作,且在5年內編列新台幣1億元預算,並認養觀新保護區及白玉海岸。

戴謙承諾,會終身當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的志工,「到我死掉為止」。他說,組織規程是經濟部核准的,規劃是逐年編列預算,不論誰當家都不會影響組織。他強調,這是讓生態與經濟發展並存的重要布局。

觀塘工業區原訂的開發面積為232公頃,中油向下修正為37公頃後,再縮減至23公頃。

方振仁表示,開發面積已縮小為原規劃的1/10,施工時也會盡力保護當地生態。工業區使用既有填區興建儲槽與氣化設施,以維持G1、G2、G3區現狀,減少對藻礁生態與魚類造成衝擊,施工前會確認有無柴山多杯孔珊瑚。至於工業港浚挖時,為求浚填平衡,會採先圍堤再造地,並鋪設污染防止膜,減輕懸浮固體對藻礁生態的影響。

至於保護藻礁生態永續,方振仁表示,儲槽及氧化區只集中在13公頃區塊,完全避開敏感區位,且海岸可以維持沿岸流的流通,藻礁生態系所需的營養鹽仍可持續供應。

另位,經濟部針對中油在9月12日所提出的迴避方案提出要求,中油進行工程時,防波堤必須在原核准開發範圍內往外平移20米以上,以減少對當地生態影響。

方振仁表示,台灣目前天然氣供應基礎體系相當緊繃,相較日、韓的設備利用率為40%、30%,台灣目前設備利用率為103%,預估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啟用後,加上永安及台中接收站,設備利用率會從現年103%降到2025年的87%。

對於觀塘案環評通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哽咽表示,台灣能源轉型是在社會充滿不信任感的狀況下推動,通過環評只是第一步,「挑戰才剛開始」,希望中油能珍惜這次機會,實現相關承諾。(編輯:張良知)107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