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7千人身價逾10億 手握財富15兆海外配置近4成

2024/3/28 17: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8日電)中信銀今天發布台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台灣個人財富成長強勁,2023年資產新台幣10億元以上的超高資產客群有7000人、掌握財富達15兆元,預估到2027年,億元資產以上人數近14萬人,其中10億元以上族群達8000人、個人財富掌22兆元。

中信銀行攜手波士頓顧問公司(BCG)首度調查台灣資產淨值達1億元以上與10億元以上的超高資產客群,並在今天下午舉行「2024台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發布記者會,調查方法包含152份量化問卷,以及多場質化訪談。

中信銀總經理楊銘祥致詞時表示,中信銀是首批獲准開辦高資產客戶適用金融商品與服務的金融業者,截至今年2月已經有1789位高資產客戶。台灣近年經濟蓬勃發展,超高資產客群也不斷成長,高資產客戶在實質財富上,對跨境、不同類別產品都有需求,也關注家族財富傳承、社會議題等。

BCG合夥人翁詩涵也針對報告提出見解,在升息觸頂、股市利多、東南亞國家經濟成長與高技術產業投資升溫等利多帶動下,台灣個人財富成長強勁,2023年台灣整體國民個人財富總額為194兆元,2027年估計將達243兆元,年複合成長率6%。

報告指出,2023年台灣億元以上高資產客群約11萬人,資產規模達32兆元,其中,有7000人屬於10億元以上的超高資產客群,掌握的財富規模達15兆元。預估到2027年,台灣億元以上高資產客群將增加到13.7萬人,資產規模達46兆元,其中10億元以上人數增加到8000人、資產達22兆元。

翁詩涵分析,雖然億元以上高資產客群跟10億元以上的超高資產客群需求相似,但仍有不同之處。高資產客群資產配置很豐富,以存款、保險比例較高,分別為27%與14%。超高資產客群在股票、房地產與其他另類投資比重相對更高,近4成資產配置在海外。

實質財富面,翁詩涵表示,高資產客群們都非常關注地緣政治變化,在全球布局上,以個人和家族面向考量會加碼投資日本、新加坡,若從企業角度出發,以加碼越南跟印度比例較高。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至於10億元以上超高資產客群在資產布局的特點,翁詩涵表示,這個族群基本上不會自行打理資產,8成以上會尋求商業銀行財管與私人理財、65%會找會計師事務所,他們更重視稅務效率、建立子女婚姻防火牆避免家族資產外流,也關注多代傳承議題。

中信銀行私人理財經營處處長楊子宏會後受訪時表示,亞洲來看,新加坡的高資產客群規模成長非常快,台灣則跟香港比較接近。觀察近幾年隨著供應鏈移轉、台灣科技業大幅成長,很多客戶的資金仍會匯回台灣。(編輯:楊凱翔)113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