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糖尿病併腎病 早餐外食陷阱多

2014/3/23 19: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3日電)糖尿病合併腎病的患者,飲食限制多,有調查發現,稀飯、燒餅油條等早餐不利於患者,至於喝燕麥奶、生菜沙拉雖然顧血糖,卻會礙腎。

台灣腎臟醫學會調查顯示,糖尿病和腎病的共病患者有8成未能控制病情,主因是無法兼顧低蛋白、足夠熱量、限鉀、限鈉、限磷等飲食限制,尤其外食時,經常滿桌食物卻無從選擇,或是跟著一般人吃養生餐飲,反而吃出問題。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指出,早餐是三餐中患者飲食超標最嚴重的一餐,因為稀飯、燒餅、油條,屬於少吃為宜的高升糖食物,一不小心吃過量就會血糖飆升。

多數患者認為健康的燕麥則含高磷,生菜則是高鉀,會增加中後期腎臟病患者的腎臟負擔,提高併發症與洗腎風險。

游能俊舉例,有位已確診糖尿病腎病變的張先生,每天趕上班,早餐在外草草解決,不論是中西式早餐或便利商店,都無法控制營養素,5年的期間慢性腎臟病就從3期惡化到5期,血壓、血糖和血脂等三高也未控制,終於面臨洗腎。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玲貞建議,糖尿病腎病變患者首重飲食控制,掌握飲食四原則:低蛋白、低升糖指數、適量膳食纖維、適量不飽和脂肪酸,中式早餐可食用蘿蔔糕與豆漿,或肉絲炒米粉與燙青菜等,早餐困難準備的民眾,可用腎臟專用營養品。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鴻鈞指出,糖尿病患者因血糖過高,易導致微血管與大血管病變,影響腎臟的血流量,進而讓腎功能下降,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腎醫會、糖尿病衛教學會與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為解決共病患者的飲食難題齊推出「糖尿病腎病變早餐指南」供民眾索取。103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