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磷酸藥治骨鬆癌症 損顎骨

2014/4/17 1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治療骨鬆症、癌症及骨轉移的雙磷酸鹽藥物,可能造成下顎壞死、骨折,食藥署和醫界今天呼籲病患用這類藥物注意牙齒口腔檢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代組長戴雪詠、台大醫院口腔外科主治醫師李正喆指出,許多民眾把雙磷酸鹽藥物當成補骨藥、保骨針,可是這類藥物也會干擾骨質新陳代謝,尤其在顎骨引起骨髓炎、非典型股骨骨折,嚴重者會顎骨壞死骨折,在拔牙、植牙、口腔衛生不良病患的風險特別高。

戴雪詠說,共發出雙磷酸藥證35張,其中治療骨質疏鬆占25種,包括「福善美」錠、「克骨鬆」錠、「可骨華」錠、「骨力強」年針劑、「骨維壯」季針劑等;以及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前列腺癌、乳癌及骨轉移的「卓骨祂」針劑等10種。

雙磷酸鹽藥物造成的不良作用,從1999年以來,國內通報系統累計接獲115例造成顎骨壞死及牙齒病變、13件造成非典型股骨骨折。另外,所有不良作用案件中,有13例獲得藥害救濟(女性占11件)。

戴雪詠說,曾有退休女老師長期服藥治骨鬆,13個月後,下顎骨化膿壞死,多次拔牙清創仍繼續惡化,直到回診骨科才立刻停用骨鬆,轉赴口腔外科搶救下顎。李正喆則說,曾有骨鬆病患植牙失敗,除了退費,還引發醫療糾,部分案例無患無窮,歷經半年到2年的顎骨重建。

食藥署估計國內約有7.2萬人使用雙磷酸鹽藥物,女性約8成,骨鬆患者占了6.5萬人,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劉興璟指出,用藥造成顎骨壞死骨折的情形,大多集中癌症病患,至於骨鬆病患廣泛使用,也要小心使用。

兩位醫師強調,使用雙磷酸鹽藥物的患者,不是不能做牙科治療,而必須告知醫師正在使用雙磷酸鹽藥物,應先停藥一段時間,如果在預防及治療癌症骨轉移期間發生牙齦腫脹、牙齒鬆動、顎骨疼痛等症狀,避免陷入治癌救命與搶救顎骨的兩難,應儘速回診原處方醫師。103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