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溫差7度濕度70% 春天鼻過敏

2014/4/25 1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最近天氣變化大,北部濕涼南部溫暖,醫師提醒,室內外溫差超過攝氏7度,相對濕度70%以上,過敏指數紅燈級,容易誘發鼻過敏及氣喘。

秀傳101皇家健康聯合診所醫師翁裕峰今天指出,台灣氣喘衛教學會依據室內外天氣溫差、相對濕度、環保署公布懸浮微粒濃度等氣候環境變化,提供過敏氣喘綠黃紅等燈號參考,溫差大、濕度高易生塵蟎,又有灰塵、花粉等污染或過敏物質,容易誘發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等。

今年春季以來,鼻過敏患者人數下降緩慢,有些患者鼻過敏發作時間並非常見的大清早,最近就有位台北市小學生早上出門上學時好好的,下午卻開始狂打噴涕、流鼻水,診間也出現忽冷忽熱而氣喘發作的病患。

這名學童家長反映,在冬天會都為孩子做好出門戴口罩等預防措施,去年冬天鼻過敏沒有發作,今天春天早晚溫差常常超過7度,就像進出冷氣房,以致孩子一反常態在下午鼻過炎發作,只能說氣候異常,鼻過敏發作時間也變了 。

翁裕峰指出,鼻過敏的原因不單純,出現除了檢查過敏原,非過敏原也應該要注意,因為可能合併誘發過敏發作,因空氣污染、氣候變化、冷熱變化引起的鼻過敏又稱為血管運動型鼻炎。

他建議患者,避免食用冰冷飲料及食物,避開有刺激味道的香煙、油漆等的空間,注意天氣的溫濕度及污染指數變化以提早預防,採用戴口罩、多帶件衣服、喝溫水、除濕、空氣污染嚴重時減少戶外活動等預防方法,以減少鼻過敏及氣喘發作。

過敏體質改善調整的方法,除了運動以外,民眾也會中藥調整體質、吃益生菌或營養食品,以及使用光鼻機等,翁裕峰認為患者仍應先和醫師討論,以便適合個人體質,定期評估療效和副作用。103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