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善護理 促提3年300億

2014/5/4 1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4日電)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指出,醫院護理人員有9萬多人,環境要改善、留人才,建議比照重振五大科的3年新台幣300億元。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盧美秀指出,為改善護理職場環境,目前衛生福利部提出新台幣20-25億元補助方案,不過這對目前醫院在職的9萬多名護理師而言,「幾乎看不到」。

盧美秀說,針對重振五大科(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科)衛生福利部提出3年300億改善計畫,相對於五大科醫師群,護理人員人力高過醫師人力好幾倍,希望針對護理職場改善及人力流失問題也有3年300億計畫。

盧美秀也談到2006年日本通過護病比是1:7,再加上給付連動制實施,在日本醫院照護每一住院病人可獲得相對於新台幣5000元,而在台灣則是500元。

因此,若要改善環境、減輕護理師負荷,則需要提高給付,有更多預算支持,並透過立法賦予法源。

盧美秀指出,依目前評鑑規定,醫學中心每2床1名護理人力,換算下來護病比約1:9.1,相較於日本的1:7則是高出許多。

盧美秀指出,現在的年輕世代,又稱為e世代,年輕人的特質也要重視,新興世代從小生活環境比過去好,在照護等觀念與過去有別,聆聽e世代,了解他們的特質,營造友善環境,讓e世代願意投入。

財團法人慈月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今天舉辦第三屆「十大南丁格爾獎」頒獎,由北榮、高雄長庚及台大醫院獲團體獎,個人部分有8人獲績優奉獻獎、1人獲特殊貢獻獎。103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