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壓力大易健忘 食療運動可健腦

2014/5/19 18: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9日電)年紀輕輕常忘記人名、忘了帶錢包出門嗎?大腦疲勞的可能性大於失智,營養師建議,核桃堅果、小型深海魚、深色蔬果以及做運動可健腦。

蕃薯藤網站4月25日到5月16日進行「最惱人健忘習性」網路趣味調查,在6361個投票網友中,以忘記對方姓名最常見,其他受不了的忘性還有忘記上一分鐘講話內容、忘了帶手機或錢包出門、準備好的物品隔天還是忘記、常懷疑沒關瓦斯或忘了鎖門。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現代人往往加班工作、家庭事業兩頭燒、熬夜拚考試等生活壓力,過度消耗腦力,再加上外食頻繁而營養不均衡,熬夜及缺乏運動的不良生活習慣,久而久之,大腦負荷過重,年輕不大卻自覺記憶力消退,並不是失智症提前找上門。

華人進補傳統是以形補形,形狀像腦子的核桃常出現在補餐之中,劉怡里說,這是因為核桃含有omega3脂肪酸,是好油的來源,還含有優質的蛋白質,以及可以消除自由基的抗氧化維生素B1、B2、C、E、A以及葉酸、鋅、泛酸等營養素,都可幫助消除大腦疲勞。

劉怡里提醒,核桃要趁新鮮吃,以免omega3脂肪酸腐敗出現油耗味,好油變成壞油;此外,核桃熱量高,每天1湯匙大約3顆,可以取代一份油脂,多吃了,炒菜就要少放油,或改成清燙、清蒸、清炒的少油料理。

劉怡里也推薦秋刀魚、沙丁魚、鯖魚等小型深海魚,可提供omega3脂肪酸及優質蛋白質;另外,地瓜、南瓜、番茄、深綠色蔬菜、紫米、糙米等深色蔬果,可以吃到天然的抗氧化維生素。

她說,健忘是大腦老化的警訊,調適工作和生活中的壓力,把握飲食均衡原則之外,做運動也可以紓緩壓力、活化思緒。103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