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端午食茄健康 食豆長壽

2014/6/1 1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端午-五子篇(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日電)端午節喝午時水,吃午時菜,營養師趙強指出,茄子含花青素、菜豆纖維高、瓠瓜清淡,桃子與李子建議不要醃或加梅粉調味。

傳統上,端午節正午(11時-13時)取井水喝「午時水」,就如俗諺所謂「午時水飲一嘴,較贏補藥吃三冬」,相關諺語還有「洗午時水,無肥亦美」或「午時洗目睭(眼睛),明到若烏鶖」。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日前在立法院指出,端午節應景的食物有粽子、茄子等。習俗上指出,端午節中午時除飲午時水外,吃桃子會肥、李子會瘦、茄子吃到會搖(健康)、吃菜豆則會吃到老老(長壽)。

馬偕醫院台北院區營養課臨床組組長趙強說,俗稱端午節五子包括粽子、茄子、豆子、桃子、李子等都是這個時令特有的,飲食原則也是建議以當季、當令食材取得方便也最新鮮及天然。

趙強說,茄子紫色的外皮富含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此外也會保護微血管,增加強度,避免靜脈曲張。不過在料理上容易變色,水溶性的花青素經水煮後變色,看起來就不好看,建議可用炸的方式,經油過一下。

趙強指出,花青素經過高溫炸過,分解變色的酵素會被破壞因此可以保留原來的紫色,建議是整顆茄子讓油過一下再切,再悶過後軟了就容易入口,對老年人或牙齒不好者也是很好的食物。

他說,只是經過油炸後,會比較油,建議當餐其他菜色的料理可以清淡或無油處理。有些民眾認為變色不好看,會先將紫色外皮削掉,趙強說,這很可惜,花青素就沒了,改變一下料理方式即可。

菜豆、豇豆、長豆都是相似的,趙強說,比較熟的菜豆澱粉量高,特別是熟透的菜豆全都是澱粉,菜豆在饑荒時也可以當主食。

在中藥上,菜豆味甘、性平,可健脾、利水,趙強指出,菜豆纖維質高、具有多醣體,對於緩解便秘、改善腸道健康有助,同時也會提高免疫力。

此外,瓠瓜也是端午節應景菜,瓠瓜的料理以清淡為主,可以做成「開陽瓠瓜」或加肉絲煮湯,且熱量都很低。

桃子、李子是當令水果,趙強說,民眾會用糖或梅粉醃桃、李,不過應注意糖、鹽的量,而梅粉本身就有鹹度,吃多可能鈉也高,慢性病患者應注意,建議還是以原味為主。

農曆五月節多瘴氣,會讓人容易生病、傳染病也會增加,透過攝取時令蔬果及掌握均衡飲食原則,養成規律作息及運動習慣,提高免疫力,讓身體健康又長壽。103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