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血糖均衡不易胖 先別管卡路里

2014/6/4 2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想要吃不胖,卡路里暫時放一邊,自然醫學營養師說,用餐先吃肉二、三口蛋白質配一口飯,別做像被老虎追的激烈運動,血糖平衡不易胖。

擁有美國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認證的賴宇凡今天說,她和母親都曾經很胖,以前她天天算卡路里,怎麼吃就是胖,後來她採用血糖平衡的概念,不去管熱量,反而5年甩肉30公斤,糖尿病不藥而癒,她出書、上網分享經驗,有位讀者照著做,成效更驚人,2年瘦身40公斤。

賴宇凡舉例,有些餅乾的熱量卡路里不高,卻會讓血糖震盪如雲霄飛車,打亂體內的能量調度機制;有些食物例如油脂不影響血糖,營養卻不夠;既然卡路里無法顯示食物消化的速度,升糖指數看不出營養密度,解決對策是均衡營養的血糖平衡餐飲,肥胖、糖尿病人更要這麼吃。

賴宇凡提醒,千萬別只吃水果、或麵包、米飯等碳水化合物裹腹,保證餓得快吃更多,一定要配上蛋白質及油脂;也最好不要拚命踩飛輪、跑馬拉松,這會讓身體像被「被老虎追」,血糖上升,啟動儲存熱量的狀態,多餘熱量變成脂肪,不運動時胖得更快。

上班族普遍外食,賴宇凡建議,早餐可來杯燕麥奶配茶葉蛋,沒胃口時只吃茶葉蛋,正餐以一份蛋白質、一份蔬菜、澱粉20%的配比進食,相當於排骨便當吃二、三口肉或蔬菜,配一口米飯,飯不必吃完或與別人合吃,如果在超商解決一餐時,不妨來份溫泉蛋沙拉,有蛋白質又有蔬菜,下午覺得小餓,來幾顆堅果最好。

值得一提的,第一口食物最好是蛋白質,賴宇凡說,這會比先扒兩口飯,更容易維持血糖穩定,水是最好的飲料,咖啡、茶飲會讓身體脫水且口渴遲鈍,一旦身體缺水,燃燒脂肪效率事倍功半。103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