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瘀青冰藥敷 皮膚復原不斑駁

2014/6/5 15: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經常莫名瘀青,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黃耀立建議,前3天先冰敷瘀青,可用化瘀藥及防曬品,熱敷則要等3天後。

知名部落客宅女小紅今天受訪指出,一直以為瘀青自己會好,既然都不化妝了,更不會去管瘀青,曾經有一次去冰宮滑冰跌倒撞到臉,一個月後,男友問「妳半邊臉怎麼是黃的」,這才知道臉上瘀青沒退乾淨,臉色更臘黃,好像抹了黃藥水。

宅女小紅的體質容易瘀青,在雷射溶脂的醫美療程後,身上的瘀青半個月退不掉,去年開始騎車、跑步,又不想曬黑,晚上摸黑運動,視線不良,不知道何時碰撞,常常雙腳青一塊紫一塊,活像鬼捏腳,手臂斑斑點點,應該是瘀青後的色素沈澱。

黃耀立說,瘀青有體質、生活環境因素,跟膚色無關,宅女小紅歸類為運動族、醫美族,還有養生族,指的是肩頸痠痛,常常刮痧拔罐,重複在皮膚相同位置留下紅印瘀青,久而久之,肩頸膚色斑駁暗沉。

黃耀立說,有些中風、心血管病患服用阿斯匹靈預防血栓,影響凝血功能,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而使皮膚組織薄弱等,就可能會輕微碰撞就瘀青,還有人是老年性紫斑症等血液疾病,沒有明顯碰撞也會皮膚青紫,必須找出病因。

黃耀立建議,前3天先冰敷瘀青,可用化瘀藥及防曬品,此時急著推拿按摩,非但不能散瘀,反而二度傷害,熱敷要等3天後。一般來說,瘀青1到2週會退掉,離心臟越遠的四肢末稍、軟組織越少的地方,復原速度越慢。

他說,有的人很在意衣服蓋不到的地方的瘀紫及暗沉斑駁,有研究顯示,使用化瘀藥2週,皮膚灼熱感、瘀血腫脹的復原會都有顯著改善。103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