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公感恩堂 大陳義胞感念福澤

2014/6/15 09:22(6/15 1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島嶼碼頭新故鄉 大陳專題(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5日電)「不忘蔣公恩澤、冥誕還有人供壽桃」。高雄市旗津蔣公感恩堂供奉蔣中正,廟婆周金鳳說,至今還有人在「蔣公」冥誕送來壽桃,祝壽祈福。

正對旗津海岸公園,蔣公感恩堂有絕佳的風水方位,這裡也是大陳義胞膜拜祈福的精神中心,更是民眾感念回報前總統蔣中正照顧義胞德澤的出口。

走入蔣公感恩堂,大門對聯是「蔣氏英明拯救我中華民國 公正廉能建設爾寶島」,神像後面有國民黨黨徽,兩側寫了「中華維新山河壯 正氣凜然日月光」。字字句句都流露出大陳義胞對蔣中正一份無法抹滅的恩情與對國家的情感,希望流芳世代。

蔣公感恩堂管委會總幹事林春生說,數十年供奉、敬拜,蔣中正已經成仙、成神,很多靈媒還被託夢傳達「蔣公」顯靈的神威。

林春生夫妻接手駐廟管理蔣公感恩堂已近5年,在這裡他們朝夕與「蔣公」的神靈常相左右,不僅早晚要燒香敬拜,逢「蔣公」冥誕或祭日都要鮮花水果祭拜,平日有什麼難解的心結,拈香拜拜都能豁然開朗,多數義胞也都有感應到「蔣公」守護義胞的神靈。

廟婆周金鳳說,與「蔣公」同是浙江老鄉,可以在此為昔日的元首打掃門庭、焚香敬拜,她滿心快樂,有空就手做饅頭供奉,希望「蔣公」保佑國家平安。

蔣公感恩堂起源於蔣中正民國64年辭世,當時義胞在此設靈堂祭拜,此後就長祀於此,義胞覓地起廟,原本蔣中正當主祀,後來向觀音佛祖擲筊改做主祀,「蔣公」改與三官當陪祀。

周金鳳說,來此敬拜「蔣公」的除了旗津的大陳義胞之外,也有不少左營軍眷村的老兵和將領來朝拜,他們往往帶來麵食、饅頭,特別的是在「蔣公」冥誕時,會有比平常多的人潮,還有人提壽桃來祝壽。她記得「蔣公」冥誕108歲那年,有兵提來108個壽桃,將供桌擺得滿滿、很「澎湃」。

周金鳳,老兵的忠貞與愛戴,感念「蔣公」對袍澤的照顧,在那次冥誕祭祀裡讓她很感動。

旗津實踐里長楊台生是大陳義胞第二代,早已融入碼頭和旗津小漁村生活,能說得一口流利的台語,不過說到蔣公感恩堂,他說延續父執輩感念「蔣公」的恩澤,他路過就會來行禮鞠躬。

拜了30年多的蔣公感恩堂,周金鳳說,靈媒傳達「蔣公」託夢要褪去馬褂,改著軍服,於是在管委會多次研商後,3年前籌款再雕一尊著軍裝的「蔣公」神像,順應顯威的神靈。

周金鳳說,變裝後的「蔣公」神像更有神威,近來還有路過的中國大陸觀光客走訪,與旗津天后宮、旗津燈塔、古砲台、海鮮並稱旗津的風景人文景點。103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