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教授測尼安德塔人生存年代

2014/6/20 1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0日電)台大教授沈川洲應邀協助測量尼安德塔人生存年代,研究成果刊載於科學期刊,被視為了解人類演進的一大進步。

尼安德塔人是一群生存於舊石器時代的史前人類,西元1856年其遺跡首先在德國尼安德河谷被發現。

在2010年以前的科學界認為,部分現代人約5到10萬年前離開非洲後,迅速擴散到各大洲。而在2到3萬年前,生活在最後一次冰期的尼安德塔人,因寒冷氣候與現代人入侵而絕種。

2010年德國人類學科學家發表一份尼安德塔人的基因序列報告,內容指出非洲以外的現代人基因至少有1-4%源自尼安德塔人,因此推論現代人出非洲後與尼安德塔人相遇混血,然後再擴散到各大洲。

之後便有「我們都是尼安德塔人的後代,尼安德塔人就是我們的祖先」說法,但仍有學者持不同看法,因此探討尼安德塔人,成為當代科學界重要的研究課題之一。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沈川洲,應邀協助測量尼安德塔人的生存年代。

來自5個國家 (西班牙、澳洲、美國、法國與台灣)共 31名人類學與地質學研究人員在6月20日於「科學」(Science)期刊中,共同發表最新人類演化研究成果。

沈川洲率領團隊使用放射性定年技術,估計西班牙胡瑟裂谷 (Sima de los Huesos) 的尼安德塔人存在時間至少已有43萬年,最早生存年代可到80、90萬年前,推論出尼安德塔人有可能從約200萬年前出現的古人類離開非洲後演化而來的。

綜合以上發現及前人研究,可以推論尼安德塔人可能是直立人 (Homo erectus) 約200萬年前出現在非洲,之後部分離開非洲在歐洲與西亞地區演化而來。而留在非洲進化成的現代人,在數萬年前出走非洲,與尼安德塔人相遇混血後,再遷徙到世界各角落,征服各大洲。

台大表示,這個重大成果可能推翻教科書對古人類起源過程的描述,是人類演化研究上的一大卓越成就。103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