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孕婦自主生產 醫界憂增醫糾

2014/7/24 16: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有產婦提出「生產計畫書」參考,鼓勵產婦高度自主,可以蹲著生、在廁所生,婦產科醫學會認為「生產不像母雞下蛋」,恐怕助長醫療糾紛。

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年5月提出生產計畫書相關的記者會之後,衛生福利部收到各方團體提出不同的版本生產計畫書,通知醫界表達意見。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其中一份生產計畫書的內容,令第一線產科醫師看了很傻眼。

據了解,這份計畫書由某位產婦交給衛福部,內容提及,產婦可約定全程使用造價不菲的樂得兒產房,自主決定生產姿勢及場所,不排除在廁所內分娩,待產中只能監測3次心跳,不可做減痛分娩,不可做切開會陰,產程中不能推肚子、不能用器械生產、不能任意內診、不可催生、包括緊急剖腹產在內都可以全程攝影。

婦產科醫學會今天為此召開記者會,批評這份計畫書悖離醫療照護的常規,更讓從事第一線接生的醫療工作人員卻步,因為產婦即使事先簽署願承擔一切可能風險,一旦新生兒或產婦稍有差池,仍然會提告。

婦產科醫會指出,「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這句俗諺形容生產的風險及不可預期性。即使台灣孕產婦的死亡率降到10萬分之4到8間,屬世界醫療照護的前段班,但仍無法完全避免「四塊板(棺材)」發生。

婦女新知基金會在現場踢館,澄清婦產科醫學會批評的文件並不是基金會的版本, 基金會提出「生產計畫書」,是讓醫病雙方做為溝通的工具,讓生產更人性化,而不是買賣交易契約。103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