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杰樑遺願 管制農藥巴拉刈

2014/8/21 17: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1日電)紀念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的新書今天出版,遺願希望政府管制農藥巴拉刈及禁用含鉛農藥,因為前者常拿來自殺,後者會造成慢性鉛中毒。

林杰樑去年8月辭世,生前好友、前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採訪撰寫「永遠的俠醫台灣良人林杰樑」今天出版,林杰樑的妻子譚敦慈、兒子林泓淵、學生顏宗海、黃文宏等人出席新書記者會。

王昶閔表示,林杰樑2項重要研究,分別是巴拉刈農藥中毒解毒法、慢性腎造成腎損傷,在知名醫學期刊發表,已獲得國際認同,國內卻沒有因應作法,未能管製農藥巴拉刈及禁用含鉛油漆,是他生平未竟志願。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每個月,有時甚至每星期」都會收治來自全台的服食巴拉刈自殺個案,巴拉刈便宜又隨處可買,臭味難聞且顏色難看,喝巴拉刈自殺者都是死意甚堅。

林杰樑發表的巴拉刈解毒法是用血液灌洗、高濃度類固醇、免疫製劑,儘快救治中毒患者,就算病人三更半夜送來急診,醫療團隊也要馬上使用洗腎機搶救。有的甚至需要救治1到2月,救活率可達5到6成。

顏宗海說,林杰樑本身洗腎30年,也曾歷經鉛中毒,他的研究發現,油漆以及色彩鮮豔的塑料玩具,都是慢性鉛中毒的來源,尤其是家中裝潢、兒童遊具的油漆塗料,會讓兒童自小就受到慢性鉛毒,影響神經系統,2010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已首度對含鉛油漆發表聲明,顯見林杰樑的先見之明。

接連的食品安全事件,林杰樑也發揮專業分析食品中潛在的食安風險,過去他在門診見到有的病人莫明原因就腎衰竭,推測違法食物添加物,例如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會加腎病風險。

林杰樑在世55年,沒有喝過洋墨水仍有傑出研究貢獻,遭遇打壓,仍一本見義勇為的俠客初衷,揭發真相,他的妻子和學生們繼承遺願,成立林杰樑醫師關懷健康協會,守護食安、拒絕生活中的毒害。103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