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個迷思 誤了過動兒及早治療

2014/8/22 1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2日電)快開學了,家長擔心小一新生上課坐不住,被當過動兒受排擠,或以為過動兒長大就會好,相關調查認為,這類9個迷思可能會耽誤治療。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今天指出,大約8%到10%的小一到國三的孩子患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他常在治療學童時,連帶發現家長不耐久候,開始莫名其妙發脾氣責罵孩子,顯然研判家長是未曾治療的過動症。

許正典說,過動兒典型症狀是上課時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丟三落四,遠足時只記得帶乖乖,其他都忘了,進入青少年容易人際關係不佳,情緒暴燥,甚至藉由菸酒毒品「自我治療」,打電動滑手機才能專心,成人後經過社會化,轉換為衝動控制差,生活秩序亂,常換工作等。

許正典說,12歲之前是治療黃金期;然而,台灣赤子心教育基金會林玲華觀察,部分家長在過動兒小時不就醫,直到升國中才去看醫師取得診斷證明,孩子上特教班可以加分。

許正典並和赤子心基金會歸納家長的9個迷思,包括孩子很調皮好動就是過動症、孩子有過動症是因為父母管教不當、過動孩子智商較低且成年後成就也較低、吃甜食喝汽水的孩子會過動症、常看電視用手機或平板等3C產品的孩子會有過動症、過動症孩子長大就會好。

兩人認為,這些迷思近來常在校園、家庭、醫院診間流傳,反映了許多家長心中對過動症的是似而非的認知;其他迷思是:過動症不需藥物治療、過動症吃藥要吃一輩子、過動症治療藥物有害會成癮,則反應出家長對用藥的疑慮

許正典說,過動症是神經認知功能受損而引發的疾病,80%主要可能和遺傳有關,後天不良的環境因素如過量的3C產品聲光刺激,與不當的生活型態亦可能影響。成因複雜,也未必跟食物有關,診斷需經過多元面向的鑑定,

他,自做主張突然斷絕孩子使用3C產品,可能更讓孩子找不到注意焦點,不如培養專心的環境,例如讓孩子一心一意的環境,專心繪畫、專心藝術治療等,配合治療,讓大腦注意力集中。103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