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野柳女王接班人 俏皮公主繼承

2014/8/28 12:13(8/28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搶救女王頭專題之2(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8日電)野柳女王頭長期蘊涵台灣人成長記憶與情感,難以割捨。為擔心女王頭風化斷頸,園區選出「皇室家族」新成員「俏皮公主」,讓女王頭有了王位的「繼承人」。

野柳是許多外縣市學生戶外教學與畢業旅行的地點,擁有共同的記憶。住在新竹縣的「5年級生」張先生,翻出黑白老照片,回憶起國中時期參觀野柳女王頭等北海岸的點滴,那已經是30多年前的往事,他說「光陰似箭,真的不堪回首」。

由於以往沒有特別管制與保護,當時,參觀野柳的遊客,甚至會爬到女王頭頂上拍照留念。當然,現在這種場景已不可能發生。

野柳女王頭受風化影響,頸部愈來愈細,在不受外力的影響下,預估只剩10到15年的時間就會「斷頭」。從當時的黑白老照片,對照現在女王頭的頸部,可明顯看出「消瘦」的程度。

野柳女王頭是聞名全球的地質景觀,原是蕈狀岩群之一,由於自然風化及重力影響,頂部上的節理斷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她一夕變為女王,自此成為野柳的代表,是喜好大自然的民眾,及觀光客來台必造訪之處,102年入園遊客更創下278萬人次新紀錄。

女王頭的頸圍自然風化持續縮減,展現大自然演替消長的現象,也有學者認為,野柳地質公園並不僅有女王頭這個風景,還包括燭台石、蜂窩岩、薑石及海蝕洞等,應尊重大自然演化法則,斷頸的過程也是一種自然教育。

野柳地質公園副總經理湯錦惠說,在野柳女王頭「有生之年」,仍善盡保護之責,除了在女王頸部周邊以石頭圍成一條「項鍊」,還派駐保全人員輪班駐站,海邊夏天酷熱、冬天嚴寒,相當辛苦。

野柳女王頭是台灣引以為傲的天然奇景,為最具指標及代表性地景之一,許多來台陸客堅持要與女王合影。園區特地以1比1的比例,以塑鋼製作一尊「分身」女王頭,提供遊客拍照。

民調顯示,63%民眾贊成使用奈米科技修補女王頭,但畢竟只是延後斷頸時間,園方3年前特地選了和女王頭造型相似的蕈狀岩,公開徵名票選,最後以芳名「俏皮公主」最受青睞,獲得第一野柳女王頭接班人。

與女王頭成因一樣,野柳地質公園經理謝牧鄉說,「俏皮公主」於2010年1月因岩石節理崩落,剝裂面酷似年輕版綁馬尾的公主,許多遊客都認為「俏皮公主」是女王頭分身,相似度達70%。

新的「接班人」頭抬得更高,髮髻像小女生梳的包頭,雖然還有點兒青澀,沒有女王的雍容華貴,卻帶著年輕人熱情及甜美善良。園區也歡迎遊客一睹「俏皮公主」的廬山真面目,讓孤寂海岸充滿動人故事。1030828

※你可能還想看:
幫女王頭「凍齡」微整形 4顆蕈狀岩先測試
女王頭斷頸危機 6成民眾支持出手相救
大自然鬼斧神工 4000年成就女皇風華
搶救女王頭大作戰!台大護頸團隊怎麼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野柳萬里蟹 吮指齒頰留香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