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幫健保省錢 藥師大有可為

2014/9/1 1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曼谷1日電)台灣藥師今天在世界藥學大會交流經驗,認為社區藥師訓練加把勁,能幫民眾做更多;藥師不只調劑賣藥,還能幫健保省錢、協助戒菸或減肥。

台灣藥界在第74屆世界藥學大會上,發表超過10篇的壁報論文;其中,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分析,每年健保看病超過100次的患者,在接受藥事照護之後,醫療浪費顯著減少15%到20%。

譚延輝說,「投資1塊錢在藥事照顧上,可節省1.5元醫療浪費」,從2010年到2013年,藥師照護人數從800餘人逐年增至約8000人,患者原本三天兩頭上醫院,既耗用醫師診察費和門診藥費,也衍生重複浪費及藥性相斥或加乘的藥害。

譚延輝說,進入藥事照護後,藥師檢查藥方、家訪病人,將各種用藥問題歸納為7大類共46項,通知重複開藥的醫師、教導病人按時按量吃藥、記得吃藥;雖然無法量化呈現病人滿意度或醫師改變開藥行為;但有病人和藥師變成好朋友,在藥事照護「畢業後」,甘願自費請藥師繼續照顧。

桃園大心藥局藥師莊詠翔在大會中發表的案例最具代表性,他說,2011年全台看病次數冠軍是全年1067次的38歲女性肉販,在他定期家訪及開導下,患者同意開刀治療剁豬肉造成右腕疼痛,減少嗎啡止痛藥量,原本每天看病3次,每月自費6萬元止痛藥,2年後降為全年看病80次,藥費減半,還和他變成好朋友。

譚延輝和香港、紐西蘭的藥事專家討論後都同意,預防比治療更省錢,慢性病人只有40%到50%獲得理想的疾病控制,藥師可以幫忙教育病人養成正確用藥習慣,還可以協助戒菸、控制肥胖、以及飲食運動等生活行為改變。

多位台灣社區藥師對於捷克社區藥師投入戒菸計畫、北歐的行動藥車巡迴服務、全自動化的藥錠包藥機械手臂、化療針劑自動開封裝藥,深感興趣,認為節省人力,還能減少給藥失誤、針扎傷害,擴展藥事服務,但是需要訓練配套。

宜蘭游能俊診所的藥師陳淑謐指出,藥師教導糖尿病患在身體不同部位注射胰島素之後,注射處局部脂肪增生影響藥效的情況大為改善;然而,藥師需要上課、實習才取得糖尿病衛教師資格,實習場所卻不多;同樣地,藥師協助民眾戒菸,自己也要先上課實習,這方面的資源有待增加。103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