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璐西:餿水油經精製 難檢驗

2014/9/4 20:47(9/4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4日電)台灣社會再傳不肖業者收集餿水、廢油後製成食用油案件。學者孫璐西說,必須深入化驗,調查油品內是否含有害的油溶性物質、農藥、重金屬等,釐清不肖業者的責任。

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今天查獲不肖業者以回收的餿水、皮革廢油等,混雜製成食用油、飼料販售。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不肖業者是以1比3的比例(餿水1,豬油3),至少製成782噸的「香豬油」販售。至於皮革廢油有無做成食用油,仍待詳查。

食藥署表示,這批問題油品全部都是以15公斤、16公斤包裝的業務用油,流向以夜市、小吃店最大,初步調查並無包裝成家庭用油。

國內食用油品研究權威、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榮譽教授孫璐西表示,相隔約20年後,台灣竟又發生餿水油事件「真的很訝異」,直覺是薪水倒退,導致這些當年以假亂真的黑心食品又開始蠢動。

孫璐西指出,若使用未精製過的餿水油炸食物,產生的過氧化物很容易導致身體各種發炎反應,對健康的危害較直接。

當年台灣社會第一次爆發餿水油案件時,孫璐西曾參與相關檢驗。她說,當年的餿水油,都經過脫酸、脫色、脫臭等精製過程,餿水油中有害的極性成分,大致可以被排除掉,若是這次的餿水油也有精製過程,就必須透過更精密的化驗,才能確認含哪些有害的油溶性物質、農藥、重金屬等,釐清不肖業者的刑責。1030904

※你可能還想看:
詳細清單》味全用餿水油 12項產品下架回收
餿水油混食用油 2百噸流入市面已吃下肚
餿水油案規模不小 10餘廠商成犯罪鏈
回顧29年前餿水油事件恐怖真相
餿水油再製 營養師:吃下易致癌
萬一不小心吃到餿水油怎麼辦?林杰樑遺孀:多喝水多吃蔬果有助解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