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結核菌兩岸交流 卡介苗難防範

2014/9/18 11: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提出肺結核防治隱憂,兩岸交流頻繁,造成台灣年輕人感染「北京現代株」結核菌,毒性和抗藥性最強,而且疫苗效力不佳。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杜鴻運表示,台灣民眾普遍接踵卡介苗,結核病沒有被杜絕,大部分肺結核患者感染的是「北京現代株」,間接推測卡介苗對其他結核菌株的預防效果好,可能無法有效防止「北京現代株」的傳染。

「北京現代株」是從北京型演化而來,毒性及抗藥性最強的。國內研究團隊發現,台灣漢族流行的結核菌株主要為北京型,25歲以下結核病人感染的菌株,超過85%屬於「北京現代株」。

國衛院和各大醫院以10年時間,蒐集分析各地、各年齡、各族原住民、榮民、平地漢人的結核病菌基因型,結核菌基因型在族群間的改變可長達百年以上,結果發現,結核菌的基因型分布,充分反映台灣族群遷移、列強殖民及兩岸交流。

學界公認東非是結核菌株的起源地,約在6000年至1萬年前向各洲傳布。國內研究顯示,屏東排灣族的結核菌株以東非株占多數,推測是最古老的東非株遷移來台,原住民結核病發生率雖較平地高3至5倍,可能與全台流行關係不大。

進一步分析漢人,榮民主要(72.4%以上)為北京型,其中76%為北京現代株;一般漢族(56%以上)為北京型,其中81%為北京現代株;年輕人(25歲以下)高達85%是北京現代株。

由於現行的卡介苗採用東京172株製作,國衛院研究團隊認為,卡介苗對北京現代株的保護效力,必須重新評估。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