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曬太陽 小心老人斑上身

2014/9/18 1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8日電)老人斑不是老人的專利。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表示,老人斑是皮膚老化形成的,主因是曬太陽,有些人30多歲就有老人斑。

安南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唐慧君指出,老人斑正式名稱是「脂漏性角化症」,和「黑斑」不同;黑斑是皮膚裡黑色素沉澱,老人斑卻是皮膚表皮過度角化和增生,是一種表皮腫瘤。

老人斑多在中年時期出現在太陽曝曬的位置,包括臉部、頭皮、耳朵、頸部、前胸、上背部、手腳;剛開始是平的、接著漸漸凸起棕色至黑色的丘疹或斑塊,表面摸起來粗粗的。

老人斑因皮膚老化形成,皮膚老化主因是曬太陽,由紫外線累積傷害造成,很多人在40多歲就有老人斑,甚至30多歲的也不少。

不過,治療老人斑並不困難,可用鉺雅克雷射或高頻電燒機處理,通常需要1到2次的治療。治療後傷口可用人工皮或是塗藥膏照顧,大約1到2週就能癒合。治癒後傷口會有暫時性的變紅或變黑,這是常見的返黑現象,需要耐心地保濕和防曬,慢慢就會淡化。

特別要小心的是看起來像老人斑的惡性腫瘤,例如基底細胞癌、波文氏病等。若斑塊的顏色不均、長期潰瘍,甚至會流血時,就有癌變的可能。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