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職災傷病 醫籲勞工善用資源

2014/9/23 1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3日電)勞工可能因職業災害出現傷病,但醫師發現有許多人不清楚如何善用相關資源,可更積極尋求協助,獲得更多保障。

奇美醫學中心職業醫學科主任蘇世斌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臨床上最常發現的職業傷害有擦傷、挫傷、燒傷、骨折、化學品噴濺、及上下班途中車禍等;職業疾病則有腕隧道症候群、塵肺症、周邊神經病變、下背痛、職業性癌症等。

蘇世斌指出,職業傷病經過通報及舉證程序,成立後病患可獲減免門診及住院部分擔、減免住院30日內半數膳食費等補助。因職業傷病無法工作期間,更可由勞保提供傷病期間的傷病給付,以保障基本生活支出。

蘇世斌表示,以職業傷害為例,現場處理後進入急診醫療照護,必要時住院則由外科或骨科等提供各項治療及手術,急性期過後則由復健科提供職能治療或物理治療,協助病患恢復工作能力。

他說,奇美醫學中心醫療事務室在民國94年底成立職災專責人員,協助保障勞工就醫權益;職業災害佔全院醫療費用比例雖高於全國醫療院所平均值,但比例仍僅在1.25%至1.55%間,並未如實反映實際狀況。

蘇世斌指出,有些個案是因資方不願申報職災、有些人則是不了解相關規定、還有人嫌麻煩;但若政府及醫療單位能確實掌握各項職業傷害相關資訊,就更能提出防護與預防之道,有助建立全方位的職場健康照護制度。103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