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藥師:吃藥配胃藥 小心副作用

2014/9/25 18:11(9/25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5日電)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今天表示,病人迷思是怕吃藥傷胃,都會要求醫師開胃藥,但常忽略副作用。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國人年吃17億顆以上制酸劑胃藥,約6693座101大樓,不過胃藥不見得保胃,7成民眾不知胃藥副作用、3成民眾主動要求醫師開胃藥。

王春玉表示,民眾存在「買菜送蔥」及「吃藥傷胃」的迷思,認為胃不好,所以醫師開藥要多開胃藥,或自行購買胃藥服用,坊間易取得的是制酸劑,是用來中和胃酸。

「吃藥一定要加胃藥嗎?」王春玉說明,大部分藥品不會引發腸胃不適,少部分如解熱鎮痛劑、阿斯匹靈、鐵劑及部分抗生素,在服用後可能造成胃不舒服,但若飯後服用或以其他方式緩和也可避免不適。

她說,不一定是要服用制酸劑,而且制酸劑也不能防止藥品引起的胃腸潰瘍,如四環類抗生素若與制酸劑共同使用則會降低7成吸收、含鎂制酸劑會引起腹瀉、含鋁則易引起便秘、含鈉損及心血管系統等。

作家九把刀的父親柯毓彬出席925用藥安全記者會活動時說,九把刀很怕死,自小在長期藥品環境教育下長大,對於用藥安全很重視,由於工作忙碌等因素,曾經打電話回家抱怨胃不舒服,常常疼痛。

柯毓彬說,當下就建議九把刀去找醫師,後來診斷是因壓力大造成十二指腸潰瘍,並依醫囑服藥並休息。

身為社區藥局藥師的刀爸常和民眾說,「藥師非醫師,診斷仍需醫師。」不論服藥後藥效是好或不好,都應告知開藥醫師,讓醫師判斷並調整藥量,而藥師則需充分告知副作用。1030925

※你可能還想看:
忘記飯前服用怎麼辦?不配水可以嗎 這裡破解你的用藥迷思→
藥水軟膏分裝藥 明年起不給付了
如果你是病人,請別做這3件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