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基準難返 農業公衛須適應

2014/9/30 12: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0日電)今年全球氣溫恐創新高。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說,全球氣候基準難再回到過去,農業及公共衛生都應適應這項改變。

中央氣象局今天首次針對高溫召開記者會,說明全年全球及台灣天氣異常熱,高溫屢破紀錄的現象。

鄭明典說,氣候觀念隱含1個不變或變動緩慢的基準狀態,以往每天、每星期或每年的天氣變化,是在氣候基準附近上下振盪的自然擾動。

不過,鄭明典指出,事實觀測資料顯示,氣候基準狀態已顯著的變化,以前天氣特別熱、特別冷或降雨劇烈,都只是偶爾發生,總認為過了以後就會風調雨順。

但現在受到不利的因素干擾,大氣環境已在改變,鄭明典認為,消極的「忍一忍,好日子會再臨」的期待可能不切實際,未來可能需要更積極的動態氣候調適策略。

鄭明典特別以農業及公共衛生為例,他說,從前農業依季節規律的準則可能要調整,否則因氣候環境轉變,會影響產量。

其次,在公共衛生部分,傳染病發生的時間及區域也可因氣候規律改變而發生變化,例如登革熱就是最好的例子,從原本只是境外移入轉為有本土登革熱。

鄭明典表示,今年全球出現前所未見的熱,主要是8月海洋偏暖,失去調節陸地溫度作用,高壓範圍擴大,加上夏季風弱、水氣少、鋒面來得遲,6月後高溫愈來愈顯著,不只7月、8月熱,9月下旬都還有攝氏35度以上高溫。103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