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末代灰狗巴士 104年謝幕

2014/11/2 09:04(11/2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日電)國光客運今天說,現有33輛美製末代灰狗巴士「國光號」,明年將全部淘汰,在台灣奔馳36年的灰狗巴士將正式謝幕。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說,末代灰狗巴士車齡都已超過20年,目前主要行駛桃園機場往返台北的路線,性能雖都還不錯,但因車輛已舊,加上較耗油,將全數淘汰,並引進新車輛。

灰狗巴士是第1代「國光號」,是在民國67年中高山速公路通車時,當時的公路局從美國進口50輛大客車。

公路局及後來公營的台灣汽車客運公司,陸續向美國購進第2代、第3代「國光號」,總共買了491輛。

台汽在民國90年民營化,也就是現在的國光客運,不再採購美製「國光號」,並陸續將屆齡灰狗巴士淘汰,引進日本或韓國的車種,現在只剩最後33輛。

一群熱愛灰狗巴士的巴士迷,在民國97年,也就是在「國光號」引進台灣30週年時,向國光客運租了第3代美製「國光號」,重溫北高首航之旅。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發起人陳信誠說,「國光號」是一體成型打造,堅固性、安全性與舒適性,不是現在從外進口引擎,台灣打造車體的大客車可比。

陳信誠說,灰狗巴士曾在台灣公路史上有過光榮紀錄,呼籲政府與國光客運成立巴士博物館,將退役的老灰狗保留下來,做為台灣公路史上的見證。103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