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超勇美製國光號 勞斯萊斯客車

2014/11/2 09:05(11/2 0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日電)美國原裝進口的「國光號」灰狗巴士明年將走入歷史。美製的「國光號」特別堅固,享有勞斯萊斯大客車外號。

美國製造、俗稱灰狗巴士的「國光號」伴隨許多民眾成長記憶,現存的33輛末代灰狗巴士明年將全部淘汰,未來只能從歷史追尋。

台灣首條高速公路中山高在民國67年10月31日通車,當時公路局因應國道運輸需求,從美國引進50輛MCI客車MC8,從67年到81年,共引進491輛灰狗巴士。

灰狗巴士特點是車身結構扎實,底盤是整體式鋼骨不鏽鋼外皮,車身使用特殊焊接鋼骨架構加上氣壓懸吊系統,整體車身由原廠組裝,乘坐起來平穩舒適,隔音效果也很好。

首批引進的「國光號」配有8汽缸引擎超大馬力,根據台灣巴士文化協會提供的資料,中山高剛開通時,政府官員常搭「國光號」參觀十大建設,當經過泰山收費站時,「國光號」馬力大,在林口上坡路段,立即甩開其他隨扈車隊,後方車隊一下就看不到「國光號」蹤影。

因堅固穩重,即使颱風天,美製「國光號」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仍穩如泰山。

美製「國光號」安全設計標準相當高,不但車身防火,連座椅的椅套都具防火性,每個車窗都具逃生功能。另車廂設計也令人稱讚,例如空調系統具備冷暖恆溫功能,冷氣由窗緣下方向上吹出,旅客不會有冷氣朝頭部直吹的困擾,而暖氣則是由地板送出。

台灣引進美製「國光號」有一項重要考量是平衡與美國的貿易。而耐用的「國光號」造價非常高,當年高匯率及高關稅,首批每輛新台幣1400萬元,所以享有勞斯萊斯大客車外號。

美製「國光號」是在民國67年11月1日正式行駛台北到高雄直達車,不但開啟了國道客運新契機,也是象徵台灣經濟起飛期的開始。

早年的「國光號」還配有挑選過的隨車服務員,很多人仍記得斜戴著招牌圓帽的「國光號」小姐,尤其車輛在國道高速行駛中,為旅客提供茶水的服務。

第1代「國光號」使用了22年後報廢,第2代「國光號」MC9型是在民國69年引進,97年也陸續汰換,第3代「國光號」96A3型是78年引進,6年前陸續汰換,現在剩下33輛,明年全部走入歷史。

灰狗巴士「國光號」在台灣走過36年風雨路,營運單位經歷過台灣省公路局、台灣汽車客運公司兩個公營時期及現在已民營化的國光客運。

國光客運坦言,面對國際油價高漲、公路法對車齡限制及高鐵衝擊,只好汰換成本較高的「國光號」,由韓國製的「國光假期」新車取代。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發起人陳信誠說,在鐵路未電氣化年代,很多人都是搭著灰狗巴士北上尋夢打拚,灰狗巴士記錄的不僅是台灣的交通史,更是台灣經濟發展縮影。而美製「國光號」堅固的特性,也不是現在其他以進口引擎搭配自製車廂的大客車可比。103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