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肺癌女性殺手 日奪8.6命

2014/11/12 17: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2日電)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表示,平均每天有8.6名女性死於肺癌,是女性死亡頭號殺手,患者人數20年成長5倍。

11月17日是世界肺癌日,為喚起民眾對女性肺癌關注,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屈臣氏合作推動「LOVE in HER美麗新女力」,15日屈臣氏舉辦企業全球志工日,20日起,在門市內發放免費女性肺癌防治手冊,並有藥師提供諮詢。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肺癌是台灣民眾癌症死亡率頭號殺手,已連續28年是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其中女性非吸菸型肺癌(肺腺癌)病患人數20年來更成長高達5倍,去年有3141名女性死於肺癌,等於平均每日有8.6名女性死於肺癌。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長熊昭的最新研究論文顯示,家中或工作地點若有一處是二手菸環境,將提高肺癌罹患風險1.32倍、若二處都是二手菸環境,將提高肺癌罹患風險1.73倍;每年暴露於廚房油煙環境超過144次,更將提高肺癌罹患風險1.78倍。

熊昭說,台灣女性肺癌罹患率高,與二手菸有關連性,若女性長期在廚房烹煮卻無使用抽油煙機,也是影響肺部健康的重要因素。除暴露在二手菸或廚房油煙等危險因子外,具家族病史罹患肺癌機率比一般人高5到7倍。

賴基銘指出,肺癌早期無症狀常被忽略,患者發現時往往已是晚期,因此死亡率高。然而若是在早期就發現,其實治癒率非常高,目前肺癌篩檢工具包括胸部X光或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簡稱LDCT)。103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