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良傳統年菜 健康養生省瓦斯

2014/12/19 16: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9日電)三位大廚改良傳統年菜,佛跳牆中的排骨以香煎取代油炸,白飯拌香鬆取代油飯,川燙蔬菜菇類再擺盤,養生健康又省瓦斯,菜單提供民眾自煮或餐飲業者參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邀請今年選出的優良廚師蕭冠之、曾志昌、彭志強,為4到6人小家庭示範健康年菜食譜,今天端上餐桌的18道菜,少油少鹽多清蔬,蒸煮取代炒炸,卻沒有減損團圓味。

蕭冠之的「金牌御品佛跳牆」使用香煎排骨,起鍋後再淋上熱水去油,減少油膩感;「喜迎新春開門紅」是將皮紅甜椒配色、豆腐乳調味的魚頭放入蒸籠中清蒸,既喜氣又清爽;他還建議用壓力鍋燉烏雞百蕈,節省時間和能源。

尾牙圍爐喜宴常見的櫻花蝦油飯,曾志昌改成櫻花蝦野菇拌飯,他說,用白飯拌香鬆,比較容易消化,再舖上櫻花蝦、蛋絲及5種菇類,吃了有助免疫力;至於川耳和銀耳用酸甜果醋涼拌,含有大量膠原蛋白,可說是美人涼拌菜。

彭志強打造西洋版年菜,乾果佛跳牆加了蘋果乾和堅果,讓湯中的膠原蛋白口感更爽口;他將西餐中常見的羊肚菇搭配中式燉湯,讓丹參熟燉花椒玉米雞的風味全在雞湯中,並用番茄飯用日式作法加入紫蘇、干貝及鮭魚卵,口感多變。

食品藥物管理署中華民國廚師證書資訊管理系統(https://chef.fda.gov.tw/tblu/main/ap/index.jsp)已公布103年健康年菜食譜 ,供社會大眾下載參考。103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