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心跳器捐 法律倫理疑慮多

2014/12/22 22: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2日電)器捐中心今天討論無心跳器捐,醫事司表示,專家對法律面、倫理面仍有很多疑慮,目前無共識,此外,希望將無心跳用法調整成「心臟死亡捐贈」。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今天下午舉行年度檢討會,包括醫界、法界、勸募醫院等2、30名專家參與,除例行性議題討論,也針對「無心跳器捐」討論。

列席的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對於無心跳的法律及倫理層面仍有許多疑慮,此外,要心跳停止多久才算死亡也需再討論,無心跳不同於腦死,要如何判定死亡、那個時間點、怎樣才算是不可逆的死亡都有疑慮。

王宗曦也提到,目前比較符合國際說法是「心臟死亡捐贈」,但也需要嚴謹的程序,包括判定方式及藥物使用過程,每個環節都需逐一且專業討論,才能有確定適用條件,因此今天會議上仍停留在法律及倫理的疑慮面,無心跳一說應修正為心臟死亡捐贈。

對於台北市長選前受到討論的台大醫院15年前無心跳器捐文章,王宗曦表示,之前台北市衛生局已送來個案事實審查認定資料,但沒有完整,報告應該會在近幾日內出來並送到衛福部。103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