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智強:死亡之握殺的是人的厚道

2015/1/2 09:40(1/2 0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日電)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今天表示,「死亡之握」殺的不是總統馬英九的尊嚴與人格,而是人心裡的那一份厚道,殺的是就事論事的理性,殺的是對喪家與往生者的同理心與同情心。

過去許多人以「死亡之握」調侃與馬總統握手,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在總統府前元旦升旗典禮跟馬總統握手後受訪表示,與馬總統握手時心裡想的是「死亡之握與回春之手,誰比較厲害」。

羅智強上午透過臉書(facebook)談起「死亡之握」表示,2011年3月11日,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宣布參選的那一天,日本發生了可怕的311大地震,那時候,有誰把311大地震算給蔡英文嗎?沒有,因為那樣連結,是非常惡質也不厚道的事情,這不但對蔡英文不厚道,對日本眾多因海嘯往生、受苦的人更不厚道。

他說,即便蔡英文是當時馬總統競選連任的對手,藍營也沒有把這二件事情連在一起,因為,這是厚道,也是待人看事的基本態度。

他認為,然而這一份厚道,綠營的人及許多網友,並沒有用在馬總統身上。「死亡之握」就是其中最惡質的耳語。

羅智強說,網路的威力在於,當部份「網友」把一件損人的事做得好像很有趣、很好笑時,就可以在網路上把這個人「定性」。「死亡之握」雖然是無稽之談,但的確成功的把馬總統定位成了「帶賽」,目的就是一種完全的人格封殺與尊嚴貶抑,讓馬總統變成人人喊打的落水馬。

他表示,也許自己太認真,但這個玩笑,怎不向蔡英文去開呢?或者這樣說,依民進黨目前的氣勢,2016年蔡英文很可能會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那時候,民進黨接不接受類似「死亡之握」的笑話去調侃蔡英文,叫蔡英文不要太認真呢?

羅智強說,大家以為「死亡之握」殺的是馬總統的尊嚴與人格嗎?不是的,死亡之握,殺的是人心裡的那一份厚道,殺的是就事論事的理性,殺的是對喪家與往生者的同理心與同情心,因為,不消費別人的悲劇是對人的基本尊重,更不要說,還利用喪家的悲劇,做為政治打擊別人的手段。

他認為,大家可以不喜歡馬總統,也可以譏諷馬總統,但請不要踐踏人與人之間應有的同理心與尊重,那是屬於台灣的一份厚道。1040102

※你可能還想看:
柯P與馬握手:死亡之握回春之手誰厲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