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腹血糖越高 胰臟癌風險愈高

2015/1/13 1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胰臟癌已成為死亡率第8的癌症,台大團隊等人研究發現,空腹血糖越高,罹患胰臟癌風險越高,在糖尿病前期時,胰臟癌風險就開始顯著上升。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廖偉智今天指出,先前相關研究顯示,糖尿病人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是常人的1.5到2倍,他和研究團隊研究發現,空腹血糖值73.9至191(mg/dL)區間時,每上升10,胰臟癌風險會隨之上升14%。

廖偉智表示,一般人空腹血糖值為80上下,超過100就屬異常,大於等於126即糖尿病;研究結果顯示不只糖尿病會提高胰臟癌的風險,在介於100到126的糖尿病前期,胰臟癌的風險已經開始顯著上升。

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國醫學期刊(BMJ),統合分析包括近300萬參加者、2400名胰臟癌患者。研究團隊希望預防胰臟癌,不只是從預防糖尿病做起,而是提前到血糖異常階段,此時透過飲食調整、控制體重,可以反轉血糖異常。

廖偉智說,胰臟癌是無聲殺手,早期沒有症狀而不易發現,又沒有良好藥物,等到晚期發現已來日無多,胰臟癌的發生率有逐漸上升趨勢,在國內10大癌症死因排行第8。104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