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糕餅零食暗藏反式脂肪 吃多傷身

2015/1/26 13: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年關將近,糕餅零食等年貨待價而沽。董氏基金會今天提醒,這類食物常是有礙健康的反式脂肪大本營,即使標示零反式脂肪,通常仍含有少量。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今天表示,反芻動物的脂肪與乳脂中有天然存在的微量反式脂肪,對人體無礙;有礙健康的反式脂肪是在油品氫化加工過程中形成,藏在人造奶油、酥油、炸雞、薯條、中西式糕餅、洋芋片、爆米花、泡麵、可頌、甜甜圈、奶精、巧克力及冰淇淋等食品。

消費者會發現這些食品包裝可能反式脂肪標示為「0」;許惠玉解釋,可能原因包括,包裝食品每100克所含反式脂肪不超過0.3克時,依規定可標示為「0」;或油脂改採「交酯化」技術取代氫化加工,生產出低或零反式脂肪植物油等。

許惠玉指出,反式脂肪標示0不等於無,有些民眾年假常不忌口,一天就可能吃下多種含反式脂肪食品,累積起來也是很可觀的量;另外一種則是反式脂肪減少,但飽和脂肪增加,吃多同樣易造成心血管負擔。

許惠玉說,反式脂肪會增加血液中「壞」的低密度膽固醇,減少「好」的高密度膽固醇,造成血管阻塞,使運送至腦內的氧氣及營養素受阻,進而影響大腦功能,並增加腦中風、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董氏基金會引用2014年美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新研究發現,連續5年記錄1018名成人飲食內容,並進行單字記憶力測驗,結果反式脂肪吃得多,單字記憶力較差;平均每日多攝取1克反式脂肪,會少記0.76個單字;攝取最多與攝取最少的人相比,會少記約10%的單字量。

至於2012年美國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分析104名平均87歲長者,發現反式脂肪攝取較多,腦容量相對較小且灰質萎縮,可能提高記憶力受損及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還有2003年美國芝加哥聖路克醫學中心分析815名65歲以上長者的飲食狀況並做追蹤,每天吃超過1.8公克反式脂肪,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增加2.4倍。

董氏基金會提醒民眾控制脂肪總攝取量,不是只注意反式脂肪,無論是哪一種脂肪,攝取過量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104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