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藥有風險 EVE止痛錠恐引SJ症候群

2015/2/17 19:07(2/18 0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7日電)帶藥回國限量放寬,但「藥」非土產仍有危險,日本新露露及黃金A微粒感冒藥是管制藥、含鴉片成分有成癮風險;EVE止痛錠可能會引起SJ症候群。

財政部正式公布實施新的「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表」,放寬非處方藥每種可攜帶12瓶,總共可以攜帶36瓶,但是國外藥、維他命非土產,民眾服用仍需小心。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王博譽舉危險藥品為例,他說,赴日旅遊方便又便宜,民眾常到一般藥粧店拿出清單採購藥品,但是往往忽略風險性。

他說,「新露露感冒藥(新ルルーA錠)」及「黃金A微粒感冒藥(パブロンゴ-ルドA微粒)」內含「二氫可待因(dihydrocodeine)」成分,屬鴉片類止咳藥,在台列為管制藥,服用有致成癮可能性,勿過量或長期使用。

他說,日本的藥品「EVE止痛錠(イブA錠)」,含「異布洛芬(ibuprofen)」成分,副作用可能會引起再生不良性貧血、胃腸出血等症狀、有些人可能會產生Stevens-Johnson症候群,有嚴重皮膚不良反應風險。

王博譽提到泰國「強骨力」含類固醇類「迪皮質醇(dexamethasone)」成分及「吲哚美洒辛(indomethacin)」非固醇類抗發炎成分,民眾購買用在治療關節相關疾病。

他說明,迪皮質醇會影響受損皮膚的癒合,並有淤斑、紅斑及排汗增加等現象、可能有月經週期不規則等副作用,而吲哚美洒辛則有白血球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胃腸出血、尿血症等副作用。

王博譽說,藥品非土產,許多國外藥品品質未經過政府把關且無中文標示,服用時若不注意用量用途、禁忌及副作用,可能危害健康,且無法申請國內藥害救濟。提醒民眾,國買藥應注意閱讀包裝說明,勿過量使用。104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