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橫築路功臣 首推巫燐第一人

2015/2/25 13:52(2/25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5日電)北部橫貫公路就是一般所知的台7線,是桃園大溪至宜蘭壯圍重要通道。公路總局推崇興建北橫的前輩中,巫燐是第一人。

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上午舉行「問路北橫」新書發表會,作者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李瑞宗,書中敘述北橫公路的緣由、現況與未來,並挖掘築路功臣的無名英雄故事。

書中特別提到,曾在公路總局服務的工程人員巫燐對台灣公路的貢獻,令人敬佩。巫燐是省立台中高工畢業,通過高考,道路險峻的北橫,施工難度高,無論是巴陵橋變更設計,大曼橋、巴陵橋興建,都由巫燐負責。

巫燐從民國43年進入公路總局至93年退休,一生大部分歲月都投入台灣道路工程。

巫燐已在民國99年過逝,「問路北橫」訪問了資深公總局退休人員,曾任公總局長的嚴啟昌談到巫燐時,提到巫燐對土木技術學識的精湛程度,遠非一般高級工程司所及。

現任公路總局長趙興華說,20多年前他和巫燐到國外出差,其他人在忙完工作後,就去享樂放鬆,巫燐卻帶他逛書店,找工程資料及最新技術。

巫燐奉獻台灣公路半世紀,工作點滴都完整記錄在日記中,巫燐女兒巫雪敏2年前開始閱讀父親的日記,才知原本她一直認為嚴肅的父親,對工程品質的堅持,是留給工程後輩的最佳典範。

巫燐夫人吳靜枝今天也參加「問路北橫」新書發表會,她回憶,巫燐從前1個月才回家1趟,每次只回來5天,又匆匆趕回工作崗位,而巫燐從未報怨工作的辛勞或危險,因為工程是巫燐的興趣,再困難的工作,都讓他樂在其中。

巫雪敏說,她小時候很少看到父親,感覺父親很忙碌、很嚴肅,父親常跟她說,自己做的事都是該做的,沒什麼好說,做一件事就要全力做好。

巫雪敏說,台灣的公路是有很多像她爸爸一樣的小螺絲釘的努力成果,他們扎實且不追求浮面的精神,值得傳承學習。

巫燐在民國55年4月4日的日記中,寫下巴陵橋快完工時,巫燐太太帶著3個孩子到工地探望他並拍照合影,巫雪敏看著當時還不到10歲的照片,看著父親在日記中提到如果有彩色照片該有多好,感受父親雖遠在外地工作,卻是心繫家人。104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