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統走向創意 天燈祝福意涵不變

2015/2/27 19: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7日電)平溪天燈節今天登場,這是依文資法登錄的無形資產。源自於十分寮的施放天燈民俗,乘載人類的願望冉冉升空,盼望實現夢想。

「北天燈、南蜂炮」是每年元宵節的重頭戲,平溪天燈節更被國際媒體列為「此生必遊」國際級節慶之一,今年邁入第17年。2002年起,白色的天燈取代黑金煤礦,被交通部觀光局列為台灣的3大燈會之一,躍上國際舞台。

包括美國知名旅遊頻道Discovery評為世界第二大節慶嘉年華、美國CNN新聞網推薦為「世界上52件最值得參與的年度新鮮事」。

新北市政府於2008年5月,將「平溪天燈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新北市首件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團體為平溪區公所。

平溪天燈源於清朝中葉,由福建泉州胡姓家族,從原鄉帶來平溪十分寮地區的特有民俗,200年來,從最初的宗教祭祀、傳遞平安訊息、閒暇的娛樂「鬥天燈」,轉變為國內最知名的元宵慶典活動。

20多年前,地方青年盼振興家鄉產業與文化,組「平溪天燈會」推廣,政府協助推動後,平溪天燈節知名度與日俱增,揚名國際,成為國際友人來台必遊活動。

為探究平溪天燈節的起源,及當地師傅對天燈製作的改良與創新,市府文化局出版專書「天籟樂土、燈火相傳」,作者吳敏惠透過詳實的敘述與生動的圖片,使讀者瞭解平溪天燈的歷史掌故、天燈工序、製作工法、代表性藝師及永續發展。

透過口述歷史,可了解天燈製作技術不斷突破,從傳統天燈到大型天燈、造型天燈、創意小飾品,展現天燈藝師的巧思與創意。天燈達人胡民樹今天表示,今年彩繪「熱氣球天燈」製作難度比一般天燈高。

不變的是,人們對天燈的祝福與祈願,天燈節歷年都邀請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駐華使節參加,並在天燈題字祈福、許願。

歷年來,在天燈上題的主題字,包括去年「PEACE &LOVE」天燈上的「國運昌隆、馬到成功」,「新北加油、馬力十足」、「龍天護佑,台灣加油」等。

最為全球知名的是在西元2000年,跨越千禧年的元旦凌晨,天燈王以18點98公尺的高度,榮登金氏世界紀錄寶座,民眾為寫著中英文「台灣加油」的天燈升空,透過轉播讓世界看見台灣。

走過傳統與創意,熱氣球天燈高飛,讓這個傳統民俗活動,飆出活潑新創意,乘載希望的天燈,實現飛行夢想。104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