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吃甜飲炸物 7歲童竟罹脂肪肝

2015/3/2 2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日電)7歲男童、體重45公斤,脖後方有黑橘皮症、因睡眠呼吸中止症就醫,檢查肝功能指數逾70(正常40以下),還有脂肪肝問題。醫師發現又與愛喝含糖手搖飲料、吃炸雞有關。

台灣的手搖杯飲料店林立,不少人都喜歡飯後來杯飲料解膩。有小學五年級的男生因每天都喝一杯手搖飲料,雖然身高不到150公分,體重卻超過70公斤,就醫時居然發現他不但有嚴重脂肪肝,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也都偏高,還有醫師發現7歲得脂肪肝的案例。

專長兒童生長的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表示,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兒童平均1/4有過重及肥胖問題。

他說,對求診小胖子抽血檢查空腹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尿酸、肝功能,常發現肝功能指數偏高,但其他如B肝、C肝等都正常,卻是脂肪肝問題,這可能是飲食習慣引起。

羅福松說,含糖飲料的糖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而含糖飲多使用玉米果醣糖漿,這屬於工業果糖,會加速脂肪肝形成,隨著進程則可能會產生肝硬化、肝癌,越早接觸含糖飲則越容易成癮,對身體越早帶來危害。

台大醫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表示,隨技術進步,運用基因改造、轉殖方法,讓玉米產生很高的果醣量,製成高果醣玉米醣漿,即今日普遍使用的果醣糖漿,技術取代傳統種甘蔗製糖產業,對身體危險也漸形露出。

他說,若食入過多果醣糖漿時,反而容易在肝臟中轉換成三酸甘油脂,進一步會堆積在肝臟並形成脂肪肝,甚至在中間產物「腺嘌呤」也會代謝成尿酸堆積在遠端關節,形成痛風,並增加代謝症候群罹患疾病。

他指出,果醣糖漿就是來自基因改造玉米,成本低、價格便宜且溶解度高、方便使用,逐漸廣為被食品及飲料業者用以取代高價的蔗糖,市面上多數含糖飲都含果醣糖漿,過量會傷臟器功能,增加危害。104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