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伊波拉免疫球蛋白 速成又省錢

2015/3/3 2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龍瑞雲台北3日電)台北醫學大學的法籍科學家白台瑞發表免疫球蛋白速成技術,可用於製備抗伊波拉的免疫球蛋白,成本只要一半,現已提供非洲慈善團隊防疫參考。

最新「被忽視的熱帶疾病」(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網路版上,刊出北醫生醫材料暨組織工程研究所所長白台瑞(Thierry Burnouf)的論文,內容提及小巧的拋棄式儀器設備,一般實驗室即可架設,可運用於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

根據白台瑞發表的技術,只要在封閉式的塑膠製血袋加入化學試劑「辛酸」(Caprylic acid),充分搖晃1小時,混合均勻後,離心取出上清液,再經透析移除辛酸、濃縮和過濾等步驟,一天之內,即可製成救命的免疫球蛋白。

北醫指出,白台瑞專攻血液製品工程,十餘年前曾與埃及一家知名醫院及捐血中心合作研發快速製備免疫球蛋白,去年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促使他和昔日研究夥伴攜手,目前市售免疫球蛋白每公克要價50美元,白台瑞的技術平台可省錢一半,可大幅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增加就醫意願。

台北醫學大學生醫材料暨組織工程研究所所長、法籍科學家白台瑞(Thierry Burnouf)長期致力於血液製品工程及病毒安全性研究。白台瑞指出,一般製備血漿免疫球蛋白,需要繁複步驟、高成本及製藥等級設備,在研究團隊努力下,研發出簡單方式,這個方式是種封閉式且一次性使用醫療設備。

以伊波拉為例,他說,市售免疫球蛋白每公克50美元,伊波拉病毒感染者每月每公斤體重需注射0.4公克,若以一名60公斤體重成人計算,每月治療花費是1200美元,約台幣3萬6000元,是筆不小的開銷。

伊波拉病毒自去年在西非國家爆發後,白台瑞研究團隊與埃及研究團隊合作,已獲比爾蓋茲基金會贊助的慈善機構Global Emerging Pathogen和非洲血液中心同意,採用這種更簡便的製備免疫球蛋白方法,做為緊急救援。104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