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高沒控制 5年內腎病風險倍增

2015/3/6 11: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三高疾病和洗腎如影隨形,國內調查,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者,5年內腎病機率是非三高患者的1.7到2.3倍,但已經腎病者超過半數不測量三高。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民國96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10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慢性腎臟病發展至後期需要洗腎,103年健保門診透析治療花費達新台幣329.7億元,占健保總預算5.8%。

至於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15歲以上的慢性腎臟病人合併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心臟疾病的比率,分別是44.9%、37.1%、20.7%及20.0%,比一般民眾高出2到4倍.7倍、2.3倍及1.6倍,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的三高疾病,不僅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慢性腎臟病的併發症,正確用藥治療,監測及控制三高,才不會因為長期的血壓、血糖過高,嚴重傷害腎臟,走上洗腎之路。

61歲徐女士現身說法,她在48歲時參加壽險公司體檢,當時發現高血壓,但身體無不適異狀,從未追蹤治療,直至50歲腎壞掉,雖然洗腎卻也相信偏方,去年中風,她經過醫師說明才知道血壓、血糖過高會傷害腎臟,不使用來路不明藥物及正確用藥、控壓、控糖,才是顧腎之道。

今年世界腎臟日3月12日,主題為「人人享有腎臟保健」,保腎8項黃金守包括監測及控制三高、規律運動、健康飲食、體重控制、多喝水、不抽菸、避免服用不當藥物及定期檢查腎功能等。台灣腎臟醫學會和各縣市衛生局3月7日起,在各縣市舉辦愛腎園遊會,細節可上國健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查詢。104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